菲律宾驻美大使:一触即发的冲突将在南中国海而不是台湾爆发
 
2023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菲律宾驻美大使何塞·罗慕德兹(Jose Romualdez)表示,菲律宾与中国船舰在南中国海的对峙与摩擦「任何时候」都可能引爆一场重大冲突。

美国之音报导,罗慕德兹是在接受日经亚洲(Nikkei Asia)专访时作上述表示的。日经星期三(12月13日)对专访作了报导。

「(南中国海)才是引爆点,不是台湾。」罗慕德兹对日经说。「(如果)在我们地区发生任何事情,那就像是另一场战争、世界大战的开始。」

菲律宾上周日表示,菲律宾船只当天在南中国海斯普拉特利群岛阿云锦浅滩(中国称仁爱礁)坐滩的一艘老旧军舰实施补给行动时遭到中方船只的水砲攻击和碰撞。前一天,菲律宾也指控中国海警船在斯卡伯勒浅滩(中国称为黄岩岛)附近使用水砲攻击菲律宾船只。

在这些海上摩擦事件升级前不久,菲律宾总统费迪南德·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曾利用在旧金山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机会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碰面时希望讨论如何管理南中国海紧张关系的问题。

「(马科斯)希望表明『我希望与你对话』,但是看起来习主席并没有这样的意愿。」罗慕尔德兹说。他认为,此事「令人遗憾」。

罗慕德兹认为,习近平“态度推诿”,而且“说辞含糊”。

「他什么话都没说。」罗慕尔德兹在回忆小马科斯与习近平的对话时说。「他只是听了听,然后说,『我们让我们国防和外交官员来讨论此事。』」

中国以历史形成的权益为由,声称拥有几乎整个南中国海的主权,并拒绝菲律宾的主权主张。

海牙国际仲裁法院2016年就南海主权争议作出判决,驳回了中国基于南中国海九段线的主权主张。但北京既未参与仲裁,也拒绝承认仲裁结果。

罗慕尔德兹在接受日经访问时呼吁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胁迫行动作出多边联合回应,包括在南中国海进行联合巡逻。

「唯一的办法就是多个国家展示武力。」罗慕尔德兹说。他特别提到美军与菲律宾军方上个月底在南中国海进行的联合海空巡逻。「这就像是一次预演,我想我们未来还会有很多次。」他说。

菲律宾国防部长吉伯特‧特奥多罗(Gilberto Teodoro)上个月接受日经访问时表示,日本、纽西兰、英国、加拿大和法国都是可能参与南中国海联合巡逻的国家。

小马科斯总统主政以来,为了抗衡中国在南海的胁迫行为,迅速加强了与美国的军事和安全关系。菲律宾也将向美军开放的军事基地扩大到九个。这一方面是为了方便进行人道救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南海或台海出现的紧急状况。

日经询问罗慕尔德兹,菲方同意美方将什么样的武器预先存在菲律宾的九个军事基地内。

「进攻性武器,逐案处理。而对弹药的解释却可以多种多样。」罗慕尔德兹回答。他向日经暗示,美军可能正在为一场高强度的冲突做准备。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查尔斯·布朗(Charles Brown)将军星期一与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罗密欧·布劳纳(Romeo Brawner)通了电话,讨论南中国海的局势。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发布的声明指出,两位军方领导人「讨论了双方增加军事合作,包括强化海上合作、增强可互操作性、资讯分享和增加训练和演习的相互战略安全利益和机会」。

日经指出,美方虽然一再重申美国将依据美菲共同防御条约保卫菲律宾,但是从未明确说明菲律宾船只受到水砲攻击和冲撞是否在美军协防范围之内。△

 
 
分享:
 
人气:14,512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