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草原的千岁巨树:猴面包树(图)
 
2023年11月30日发表
 
猴面包树在非洲干旱恶劣的环境中,千年寿星仍比比皆是。(CFP)

【人民报消息】「猴面包树」这名字听起来就会觉得它是一种稀奇古怪的树,其实它又名「波巴布树」(Adansonia),原生老家就在非洲,因为猴子很喜欢吃它的果实,所以被暱称为猴面包树。

猴面包树的树干直径可达12米,要40个人手拉手才能围它一圈,但个头不高,不过10余米,而且它的树冠极其巨大,稀疏的树杈酷似树根,从远处观看,就像一棵倒立生长的巨大树桩。不过,这个矮胖子可是植物界的长寿明星,它们在当地被尊为「圣树」,即便是在热带草原这种干旱恶劣的环境中,千年寿星仍比比皆是。

在现存的记录中,最古老的猴面包树寿命高达2,450岁,为了适应终年炎热、雨季旱季分明的大草原环境,它练就了独特的「脱衣术」和「吸水法」。每当旱季来临,为减少水分蒸发,它会迅速掉光全身叶片,而一旦雨季来临,它就用自己的粗大身躯,和松软木质代替根系,像海绵一般大量吸收并贮存水分,留待旱季细酌慢饮。据说,它可以贮存几千公斤,甚至更多的水,简直堪称荒原「贮水塔」了。这些可饮用水可是沙漠旅人的,天赐甘霖和救命之水,而且只需用小刀在猴面包树的腹部挖个洞,清泉便喷涌而出,这让不少沙漠旅者纷纷感叹:「猴面包树与生命同在」。

猴面包树除了是一个巨大的储水罐,它的酸性果实含有的维生素C是橙子的6倍。它的树皮可以提供制作布料和绳子的坚固纤维,它的种子也能提炼出油,作为食物、水源,以及生活材料的天然结合体。猴面包树当之无愧地被称为「生命之树」。△

 
 
分享:
 
人气:34,94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