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罰分明 毫釐不爽
 
2023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清朝康熙末年,河間府張歌橋有個叫劉橫的人居住在河邊。其實他本名不叫劉橫,只是因為為人霸道,平日做了不少壞事,所以周圍的人就叫他為劉橫。(「橫」有橫行的意思。)

這一年,因為連著下暴雨,河水也暴漲,負載過重的小船在濁浪中常常會傾覆,因此常有險情出現。

一天,劉橫偶然看見激流中有一個女子,緊緊抱著一支半截船槳,在波浪中時起時伏。岸邊圍觀的人雖然心中焦急,但看著風高浪急,沒有人敢下河營救。

劉橫見此情形,高聲喊道:「你們還是男子漢大丈夫嗎?焉有見死不救的道理?」說著,自己駕著小船,順流直追三四里。在追趕的過程中,小船幾次都差點翻了,但終究是有驚無險,最終,劉橫將落水的女子救了上來,沒想到的是,女子還是一位孕婦。或許因受了刺激,女子第二天就生下了一個男嬰。

讓人沒想到的是,救下兩條性命的劉橫一個多月後突然生了病。當時他行走如常,可他卻囑咐妻子準備後事,周圍的人都深以為怪,便詢問原因。

劉橫長嘆道:「我的大限肯定就要到了。在我救下那個女子的當晚,我做了一個夢,恍惚間來到一座府衙前。一個吏卒引導我進入大殿,大殿上一位官吏拿出一本生死簿,指著對我說:『你這輩子做了不少壞事,積下種種惡業,本當在今日死去,之後投胎為豬身五世,每一世都要受屠宰之刑。但是你白天一下子救活兩條性命,積了大陰德。按照陰間的法律,應當給你延壽二十四年。現在將這兩紀壽數與你往日所做的惡業相抵銷,你還是在原定該死的日期死去,你五世轉生為豬則被免除。如今你的死期將至,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懷疑說你做了這麼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把這些原委講清楚,讓大家知道其中的緣由。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

劉橫將去冥府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後,又說道:「我醒來後,覺得這個夢很晦氣,心中膈應不舒服,就沒有對人說起。如今果然生病,死期將至,我還能奢望活下去嗎?」

沒多久,劉橫竟真的如他所說死去了。好在,他來世避免了投胎為豬,依舊可以轉生為人。△

 
 
分享:
 
人氣:33,7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