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救人救己且翻轉人生(圖)
 
2023年11月20日發表
 
義先生一樁善舉挽救了兩條人命。(國立故宮博物院)

【人民報消息】這是發生在清朝光緒年間的真實的故事。

江蘇的賈先生,在上海租界一商行工作,深得老闆信任。一次,老闆派他去收欠款,他帶上皮袋子就出發了。

事情進展得還算順利,到中午,共收得銀洋一千八百多塊。賈先生又飢又渴,但又惦記著要趕緊回去,匆匆在十六鋪茶樓喝點茶就回商行了。

回到商行,賈先生驚呆了,皮袋子居然沒有帶回來,倉促間又想不起來怎麼丟的。主人懷疑他私吞,厲聲斥責,並且說如果不立刻歸還銀洋,一定讓他吃官司。賈先生百口莫辯,只有放聲大哭。

話分兩頭。另有一位浦東人,姓義,也在租界從商,因運氣不好,賠了個精光,正打算渡過黃浦江回鄉。恰好是在賈先生剛匆匆離去時義先生也來到十六鋪茶樓,邊等船邊飲茶。

義先生剛坐下,發現身邊的椅子上有個皮袋子,也沒多加理會,慢慢喝起茶來。許久仍不見有人來取,義先生疑惑起來,打開一看,裡面竟然全是亮閃閃的銀元!

義先生又驚又喜,隨即又想到:「如此巨財,我如果取走,不僅可以助我脫離貧困,還能半生溫飽有餘。但物各有主,別人如果因為遺失這些錢而喪失名譽,甚至失去性命,我怎能心安理得?貧富是命中註定。我應該等失主前來,把錢還給他才行。」

當時已經正午,喝茶的客人稀稀落落。義先生仔細打量,沒有一個像失主。一直等到傍晚,茶客都回家了,只剩他一人,飢腸轆轆卻寸步不離地守候著。

突然,他看到一個人面色慘白,踉踉蹌蹌地朝這裡奔來。來人正是賈先生,後面還跟著兩個人。一進茶樓,賈先生就指著這個茶桌對那兩人說:「就是那裡,我當時就是坐在那裡的!」

三人逕直向義先生桌子走來。原來主人怕賈先生潛逃,不准他出門,賈先生費了很多脣舌,主人才叫人陪同他出來尋找。

義先生觀察了一會兒,斷定他們真的是失主,就迎向他們,說:「你們掉了錢袋嗎?」賈先生一個勁點頭。

「我等你們很久了」,義先生說著拿出那個皮袋子給他們看。賈先生感激得渾身顫抖,說:「您真是我的救命大恩人哪!沒有您,我今晚就要上吊了!」

他們互報姓名,賈先生要以失款的五分之一酬謝義先生,義先生堅決不要;又改為十分之一,義先生還是不要;再改為百分之一,義先生生氣了,嚴詞拒絕。

賈先生不知如何酬謝才好,於是說:「那我請您喝酒,好嗎?」義先生仍然堅決推辭。最後,賈先生說:「不謝我心怎安!明天早晨在下在某某酒樓恭候,懇請恩公大駕光臨,不見不散。」說罷一揖,掉頭走了。

第二天早晨,義先生居然來了。賈先生正要敬酒道謝,義先生卻搶先道謝說:「多虧您昨天丟了銀洋,讓我撿回一條命!我昨天原定在午後一點搭船渡過黃浦江,因為等您來取錢把船耽誤了,如今驚聞那艘船半途被急浪打翻,船中二十三人全都淹死了!我如果上了那船,豈不也一命歸西了?是您救了我的命啊!」

周圍的客人們聽了都嘖嘖稱奇,紛紛舉杯向他二人祝賀,說義先生一樁善舉挽救了兩條人命。

賈先生三人回去後,把事情一說,老闆也十分驚奇,感慨地說:「這麼好的人真是難找啊!」非要見見義先生不可。結果兩人見面後非常投緣,老闆極力挽留義先生,並高薪聘請他主管帳目。幾個月後老闆就招義先生當了上門女婿,再以後乾脆把生意全交給了他打理。

窮困潦倒的義先生拾金不昧的故事很快傳開了,他的誠信、仁義贏得了人們的讚嘆,大小客商都紛紛找上門來與他做生意,他家的生意越做越大,成了當地的大富翁。(參考資料:《清稗類鈔》)△

 
 
分享:
 
人氣:34,31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