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治下的中共是隻怪獸 給世界帶來危險
 
2023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美國國會眾議院一個專注討論中國事務的委員會的兩黨領袖表示,人權是美中戰略競爭中最核心的一部分。議員也表示,習近平統治下的中國共產黨是隻「怪獸」(different animal),其意識形態下出臺的許多政策和做法將使得世界變得「危險」。

「中國共產黨不僅是對印太地區或臺灣的一個威脅,它也對美國主權構成威脅。我認為人權處於這場保護我們價值觀的競爭中的核心位置。」 眾議院美國和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主席麥克·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星期三(10月18日)在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基金會舉辦的年度「中國論壇」上在一段預錄視頻中說。

來自威斯康辛州的加拉格爾接著表示,從跨國鎮壓、到中共在美國領土上非法設立員警站,以及在美國校園脅迫和襲擊學生事件,這些一再強調提醒了一個事實—「我們需要捍衛我們的主權和價值」。

與加拉格爾一起參加預錄影片的還包括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拉賈·克裡希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他呼應了加拉格爾議員的說法,並進一步稱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的帶領下演變成一隻「怪獸」。

「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治下是一隻怪獸,有別於以往我們所看到的中共,」來自伊利諾州的克裡希納莫提說。「我認為習近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我猜測他的偶像是毛澤東,他不是一個技術官僚。」

克裡希納莫提分享了他對習近平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析。「習近平在意識形態上傾向於認為帝國主義是我們美國,認為受到壓迫的一方就是中國。」

「他對世界的看法是一分為二的,既不是灰色,也不是以細緻入微的方式區隔的,而這種看法可能會是危險的,」 克裡希納莫提說,「因為當你用那樣的方式看世界,你會開始將人們分類,開始將人們放進他們不歸屬的鴿子洞裡,維吾爾人、西藏人和香港人,和任何異議人士都像變成了壞人或對國家的威脅。」

委員會兩黨領袖也在影片中提到,近幾個月他們積極接觸美國金融界和商業界人士,希望聽取這些業界人士和中共打交道的第一手經驗。

「這場競爭之所以這麼複雜,就是因為我們在經濟上和中國交纏在一起,」 加拉格爾說。

他補充,過去20年大家都以為將中國納入全球經濟體系將能帶來中國的政治改革。「這是一個合乎邏輯的賭注,老實說雙方都下了賭注,碰巧都沒有奏效。」

今年1月成立以來,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的兩黨領袖多次率領成員到紐約華爾街和全美各地的金融、商界領域進行交流。

加拉格爾坦言,在如何應對中國威脅以及處理中國人權議題上,政府和金融界的立場差距相當大,「在某些方面,國會議員和華爾街之間的分歧比共和黨和民主黨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更大。」

2013年習近平上臺後推行多項對中國少數民族政策,尤其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等地所採取的行動,引發了各界對中國人權現狀擔憂急速上升。

這個月初在西藏林芝舉行的第三屆中國西藏「環喜馬拉雅」國際合作論壇上,中共更改了西藏的英譯官方用字,將原本的西藏英譯「Tibet」改成了漢語拼音「Xizang」。此舉再次讓關注中國人權的觀察家擔心這是中共試圖進一步打壓西藏文化和認同。

「這是中國共產黨在西藏進行文化滅絕之際,在全球範圍內抹殺西藏獨特身份認同的又一舉措,」眾議院美中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星期二前身為推特的社交媒體平臺X上說。

委員會的兩黨領袖,包括加拉格爾和克裡希納莫提還在星期三的聯合聲明中表示,西藏人民在中共手中遭受了可怕的人權侵犯。「最近幾個月,習近平加大了對西藏打壓的力度,進一步幹預達賴喇嘛的繼承程式,並讓西藏人接受大規模DNA收集和監控。」

議員們在聲明中呼籲各界團結一致支持西藏人民,「所有西藏人都必須有權和平表達自己的意見,而不必擔心遭到報復。」

根據美國非政府倡議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三月發布的《2023年全球自由度報告》,中國被列為是嚴 重損害公民自由最惡劣的國家之一,也成為連續五十年都在「不自由」之列、得分極低的極少數國家之一。△

(美國之音)

 
 
分享:
 
人氣:29,5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