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醫學院專碩生抗議 要求同工同酬(圖)
 
2022年12月18日發表
 



國內多所醫科大學碩士研究生髮起抗議,要求同工同酬、合理政策、公正待遇、解除封控、自願返鄉等訴求。

【人民報消息】12月12日晚間,江西、四川、雲南、江蘇、福建等地多所醫學院的學生爆發抗議,譴責學校的返鄉政策朝令夕改,並且將學生當作廉價勞動力,來應對醫院湧入大量患者出現的擠兌現象。

12月11日到12日晚上,國內多所大學醫學院學生爆發抗議活動。白紙運動後,中共鬆綁封控,多地醫院人滿爲患,醫護人員不足,大量醫學專業碩士生、規培生被當作廉價勞動力,在第一線執行繁重的臨床工作,卻只能領到微薄薪水。

11日晚,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數百名學生因高強度工作、收入低廉等原因,在校園內進行遊行示威。

據推特賬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以及微博上發佈的視頻及信息,四川大學華西臨床醫學院約300名學生11日晚在校園內進行遊行示威,並高呼口號:「同工同酬,拒絕雙標!自願返鄉,不要威脅!」

據了解,參加抗議的學生主要是專業型碩士(簡稱:專碩)。社交媒體的對話截圖顯示,他們面臨高強度的工作且無法請假,需要上臨床但現在不給他們做核酸,即使陽性也不能請假。

這些專碩醫學院學生長期在臨床上做和規培生一樣的工作,甚至乾的工作更多,但每月只有1,000多元(人民幣,下同)的工資,而實習生不但沒有得到一分錢,還要交學費,而同樣工作的醫生和護士正常工資在1萬元以上。

12日晚,南昌大學江西醫學院專碩生聚集抗議,要求「同工同酬!應返盡返!不補規培!拒絕威脅!」學校大門已鎖,門口有警車,校內依舊在抗議。

據悉,和之前的各大醫學院一樣,同學們每個月僅1,000元的微薄規培收入,而繁重的臨床事務讓他們不堪重負。

12日晚,徐州醫科大學專碩研究生聚集抗議。網友講述起因和經過:現在陽性指數増長,醫院只給本院職工提供口罩,研究生規培生不提供N95口罩,陽性就通知家長領回家,很多同學家隔萬里,而且我們每個月1,300元,因陽性隔離離崗扣錢100元/天,隔離超過7天補一個月規培……。

在現場交涉過程中,學校和醫院領導都統一戴N95口罩,連學校保安都有戴N95口罩,而可憐無依無靠的學生們在寒風中,緊緊捂着自己的普通口罩,怕被拍下來被後續清算。

13日,「醫學專碩」、「同工同酬」已成爲被屏蔽的關鍵詞,在微博上仍能看到許多網友發聲,有人寫道:「談待遇是學生,談責任變醫生。」

網友說,需要上一線的時候,他們會說「你是個規培醫生」,發工資的時候,他們則說「你就是個學生」。

大陸盧醫師對此表示,這些研究生的待遇很低,規培期間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基本工資,工資很低,還不如普通員工呢,上5年醫學院,完了以後再規培3年,所以這幾年他們很苦,規培完了才能拿上正式職工的工資。很多方面都不合理,這都是一堆乾柴,一點就燃。

昆明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傳出呼喊「打人了」事件。

網傳一段影片顯示,昆明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有研究生抗議院方,不給他們放假,又不發工資與口罩,現場出現戴着N95口罩的不明人士試圖將抗爭學生鎖喉拖走。

還有一名學生說自己是拍攝那個視頻的,當晚11時被警方帶走做筆錄,到清晨5時許才獲釋。

另外,南京醫科大學研究生院12日發佈通知,指學校可以提供在線規培課程,不過同工同酬是歷史遺留問題,已經反映到中共教育部。

網友諷刺,除了足球場,中(共)國哪裏都很會踢皮球。△

 
分享:
 
人氣:95,11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