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简述(图)
 
毕藤菲
 
2021年10月28日发表
 



图为2018年10月14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参加军事检阅。

【人民报消息】

二战后首次 日本大型军演应对潜在冲突

日本陆上自卫队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以使部队做好准备,应对潜在冲突。这是日本二战后近30年来首次发出这样的举动。日本称,国家周围自二战后最糟糕的安全环境。

10月2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指,自9月中旬以来,日本约有10万人、2万辆车和120架飞机参加了全国范围内以战备为主的各种演习。

近年来,印太地区已成为紧张局势的焦点。日本陆上自卫队(GSDF)官员表示,日本周边面临自二战结束以来最糟糕的安全环境。

GSDF发言人Noriko Yokota说:「这次GSDF演习真正专注于提高作战效率、威慑和反应能力。每个单元都在进行演习,着眼于获得实现这一目标所必需的能力。他们正在做好准备,以便在被迫采取进一步行动时能够自信地做出回应。」

美国和印度举行「准备战争」双边军演

在美日印澳「马拉巴尔-2021」第二阶段演习结束之后,美国和印度即举行「准备战争」的双边军演,地点在美国阿拉斯加,演习的重点是在寒冷山地环境的作战。

美国《陆军时报》10月15日报导,美国陆军和印度陆军于10月15日至29日,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安克雷奇——埃尔门多夫-理查德森联合基地举行代号为「准备战争」的双边演习。

本次「准备战争」演习持续两周,旨在提高「印度陆军和美国陆军在阿拉斯加州的『互操作性』,以提升美印合作伙伴应对印度洋-太平洋地区未来突发事件的能力」。

报导说,这项演习在过去的10年每两年举行一次,通常在美国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进行,主要是在沙漠环境中进行,但这一情况正在改变。

捍卫言论自由 川普「真相」社媒将成为各方畅言之场所

自从美国前总统川普于10月21日宣布将推出一个名为「真相」社媒平台和组建川普媒体技术集团(TMTG)后,于26日发表声明,介绍了他建立该平台的初衷。

他写道:「就在2020年大选前,我们看到很多选民需要也应该知道的消息,例如亨特.拜登和乔.拜登在海外的交易的重要信息在互联网上遭到压制,并被删除;我们看到一位美国在职总统遭到一小群科技巨头和『主流』媒体公司噤声……」

川普表示这些现象让他意识到美国需要一个能够允许各方面积极辩论的社交媒体平台。他写道:「我越考虑这个问题,越意识到要恢复言论自由,将需要一个坚定不移地致力于保护各方面积极辩论的,全新的主要的(社交媒体)平台。」

美零售巨头下架中共国监控产品 指其迫害人权

中国影像监控技术制造商Lorex和Ezviz涉入中共在新疆的人权迫害,美国零售巨头家得宝(Home Depot)和百思买(Best Buy)等因此将它们的商品下架。

家得宝在给美国科技媒体TechCrunch的一份声明中说,在采购时「致力于维护道德最高标准,当我们注意到这一点时,我们立即停止销售Lorex产品」。一位发言人证实,该公司也停止销售萤石(Ezviz)产品;百思买也说正在「停止与Lorex和Ezviz的关系」。

Lorex隶属浙江大华科技公司,萤石母公司则是中共国影像监控设备大厂海康威视。总部均设在中国大陆的大华和海康威视2019年双双出现在美国政府贸易黑名单——实体列表上。因为这两家公司与中共正在新疆进行的对维吾尔少数民族的镇压相关。

应对中共威胁 北约防长会面启动首个人工智能战略

北约成员国国防部长10月21和22日在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了自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一次面对面会议,强调欧洲大西洋联盟正在适应新的、更复杂的安全挑战,并探讨了阿富汗20年战争的教训。为了改善欧洲大西洋地区的防御,北约国防部长们批准了一项新的总体规划,并启动了第一个人工智能战略,以应对中共带来的挑战。

北约防长21日就一项加强联盟的威慑和防御能力的总体规划达成了一致,以在多条战线上同时应对俄罗斯发动的攻击。同时北约重申其核心目标是,在越来越关注中共的情况下威慑俄罗斯。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称,中共正力推军事能力现代化,包括先进的核系统和远程导弹系统,威胁越来越近,尤其是在网络方面,这是北约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印边境冲突升温 印度部署多款火炮

近日中、印双方就边境议题展开会谈,但最终双方无法达成共识。印度军方在中印边境加强军备部署。

10月10日,中印双方举行了第13轮军长级会谈,中共要求印度撤回2020年部署在中印边境的数千名军人和武器,但印度最终拒绝了撤军的要求。

2020年6月,中印双方士兵在交界地区拉达克爆发激烈的流血冲突,双方各有伤亡。这次冲突后,双方都向边境地区增派部队。

有图片显示,10月20日,位于印度阿鲁纳恰尔邦,接近达旺镇的彭加腾措,印度军方在此部署了多门波佛斯炮及M777榴弹炮。21日,通往达旺镇的路上可见到多辆印度军用卡车。

中印双方在边境的对峙已持续了18个月之久。

(人民报记者毕藤菲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58,55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