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何得到上天的护佑和帮助(图)
 
刘晓
 
2021年10月22日发表
 



至孝之人不仅会得到世人的称赞敬佩,就连神鬼也会暗中呵护帮助。

【人民报消息】至孝之人不仅会得到世人的称赞敬佩,就连神鬼也会暗中呵护帮助,古籍中不乏上天护佑孝子的记载。

誓死守护母亲灵柩 得上天护佑

清朝大学士纪晓岚在所著的《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述了这样一件事:乾隆甲辰年,不知什么原因,这一年的山东济南时常闹火灾。四月末,济南城内的南门西横街又遭遇一场大火,火势自东向西燃烧,因为西横街巷子很窄,加上风疾火猛,不一会儿整个地方就陷入火海之中。

在这条巷子的路北,有张某人的三间草屋。在大火还没有蔓延到此时,张某原本可以带着妻子儿女逃脱,但刚刚去世的母亲的灵柩还停放在家中,因此打算找人将其也一并搬出去。谁料,还没等安排好,大火就呼啸而至,瞬间堵住了逃生之路。张某夫妇和四个儿女见无法逃离,一起抱着棺材大哭,决定以身为老母亲(祖母)殉葬。

当时济南巡抚的部下抚标参将方督军,正在指挥救火,突然隐隐约约听到哭声,便下令军士登上后巷屋顶寻声救人。军士循着声音找到张家,从屋顶垂下一条粗绳,叫他们绑好以便拉他们上来。

然而,张某夫妇却向前来营救的军士高喊道:「母亲的灵柩还没能转移,我们怎能弃而不顾,自己逃走呢?」

军士便让四个儿女先走,但他们也喊道:「父母以身为奶奶殉葬,我们也愿意与父母共赴死难。」犹豫之间,大火袭来,军士赶忙离开,跳到隔壁邻居的屋顶才得以幸免。军士们以为一家四口无法逃脱,因此叹息不已。

大火熄灭后,人们查看火灾现场,意外发现张家的三间草屋巍然独存。原来当火势扑向张家时,突然掉头向北,绕过了张家草屋后,烧掉了邻居家的仓库,之后继续向西延烧。如此奇异之事如果没有神鬼的护佑,又怎么会出现呢?

对此,纪晓岚感叹道:能够做到夫妻、子女六人齐心同德,誓死守护先人灵柩,实在是太难得了。人们常说两人同心其利断金,更何况是父母子女六人呢?精诚所至,必定能够感通天地神灵。即便是命数有定,神鬼也不得不加以挽回。

上苍点化 徐子负骨

清朝有个叫徐旭龄的人,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人。顺治十二年登乙未科进士第二十二名,之后被授刑部主事,改吏部。历员外郎、迁礼部郎中。康熙年间,为官清正的他先后任湖广道御史、太常寺少卿、佥都御史、工部侍郎等。公元1687年因病去世,终年五十八岁,死后被谥「清献」。

史载,徐旭龄至孝。他的父亲徐一鸿随祖上世居玊山,后来才迁到钱塘县,但他仍会去故里私塾教书。公元1648年,徐一鸿在去教书的途中被山寇所害,家中都不知道他的遗体在哪里。

又过了三年,二十一岁的徐旭龄上路寻求父亲的遗骨。他走遍乡镇田野,却遍寻不到,因此时常在道中哀哭。一天傍晚,他遇到了一位樵夫并在其家留宿。樵夫得知徐旭龄之意,告诉他自己认识他的父亲,如果想找到其父亲的遗骨,最好到西村管平山中祈求帮助。他如言前去祈祷。当晚,他梦见父亲,告诉他遗骨所在之地,并说「要问毛廿八」。

徐旭龄从梦中醒来后,马上乘着月色前往遗骨所在地。路上他遇见一位老妇人,老妇人对他说:「你是徐先生的儿子啊,徐先生是在鲁家仓遇害的。」徐旭龄行至鲁家仓,但见风雹大作,遂在深谷中恸哭。

忽然,一个骑在牛背上、唱着歌的童子在深谷中出现,徐旭龄马上询问毛廿八的住处,童子将他引进一间茅舍,见到了一位老丈,正是毛廿八。老丈十分惊讶,徐旭龄便将梦中父亲之言告诉了他。老丈恍然大悟,便将埋葬徐一鸿之处指给了他,徐旭龄恍如梦中所见,用外衣将父亲的骸骨包好回了家乡。

徐旭龄至孝之心感动了上苍,并给其点化,时人深以为奇,还有人画了一幅画,题为「徐子负骨图」。

神语「勿伤孝子」

明朝福建建宁人陈荣,事母至孝。他的母亲双目失明,吃了很多药都没有效果。后来他听说用人的舌头舔双目可以治愈目疾,便每日数次为母亲舔目。一年多后,母亲重见光明,应该是他的孝行感动了上天。

一天,邻居家起火,波及到陈荣家。陈荣钻进火焰中欲救母亲,但找到母亲后两人却无法脱身,他抱着母亲痛哭,用身体护住母亲,不忍母亲受此磨难。

忽然,空中传来一个声音:「勿伤孝子。」话音刚落,火马上熄灭了,陈荣母子脱险。他的两个邻居房屋皆被烧尽,而陈荣家损失很小。

天启年间,县城遭遇水灾,很多房屋被淹没,很多人随波漂流。陈荣和他的母亲也被冲散,各自都抱着一根木头浮在水面上。

当时太守正乘船巡视灾情,夜间突然梦见神告诉他:「明天会救起一名孝子。」太守遂将船停在岸边等候。第二天中午,果然见一人浮在一根木头上随波而至,太守令人将其救起,之后问他究竟有怎样的孝行。陈荣答道:「我哪里知道什么孝不孝,我只知道有个老母亲,一时一刻也不敢忘记罢了。」

很快,陈荣找到被救起的老母亲,继续精心侍奉。

(参考数据:《浙江通志》、《阅微草堂笔记》、《寰球名人德育宝鉴》)△

(有删减)

 
分享:
 
人气:15,78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