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老翁游地府(图)
 
2018年12月17日发表
 



领路的童子说:「世人将剩饭、剩酒、剩茶丢在沟里,
土地神全都为他们收藏着。等到他们命终时再拿给他们吃」。

【人民报消息】南宋时期,一位八十五岁的老翁阴差阳错来到地府,亲眼目睹很多景象。他还阳后口述亲身经历,由县里的文官详细记录下来。

黄翁,名叫大言,浦城人,寄居在广德军(隶属江南东路,治建康府)。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十一月四日这天,黄大言因为长久患病,心跳暂停,昏昏沉沉中,他听到一名穿着黄衣的童子呼唤他出门。

他们行走在大道上,但见道路两旁都是垂柳,池塘的水格外清澈。虽然现实生活中已是寒冬时节,他却在这里看到盛夏才会盛开的荷花。

奇怪的是,行走了十多里,却看不到一个居民。远远地看到巍峨的殿宇楼台,一片金碧辉煌的气象。

黄衣童子带着黄大言进入大门。黄大言看到上万的人站在殿堂下。再看大殿上,有四人戴着通天冠,穿着金色的衣袍,分别坐在不同的席位上。

一位穿紫衣的差吏问黄大言:「你生前做过哪些善事?」

黄大言说:「往年兵乱时,曾经被二个贼寇掠夺了财物。但是不久后他们就被捕了,同乡的人想杀他们。我心生怜悯,就拿出二万钱,赎下他们的死罪。」除此之外,还包括平生戒杀、诵念佛经、修造神像等几十件事。紫衣差吏让他站在巨大的镜子下面,以便照出他生前之事,发现他也没有冤债。

总管司长下令放黄大言回去。副官王珣殷切地叮嘱黄大言:「你会再次返回人间,见到世人,一定要劝他们修善重德、敬畏天地、孝养父母、心怀平等心。不要杀害生命、不要贪占不属于自己的财物、不要贪恋女色、不要心怀妒嫉、不要诽谤善良、不要伤害他人。一旦造恶在身,等到寿数一尽,就会堕入深深的地狱,永无出头之日。一直到恶业还完之后才能转生于饿鬼、畜生道,佛经中有上百种劝人行善的戒言都不是虚言。」

回到总管司,很多相识的人纷纷嘱托他,代为叮嘱子孙多做功德。黄大言接受了这些熟人的嘱托之后,接着就有一名童子来带黄大言回去。

返回途中,路过一座山洞,旁边是一条臭气熏天的臭河。领路的童子说:「世人将剩饭、剩酒、剩茶丢在沟里,土地神全都为他们收藏着。等到他们命终时再拿给他们吃。」

童子带着黄大言又走了数里路,再次来到一处王所。大王吩咐道:「你返回人间,还可再活五年,将我的话传给世人,行善的人即生人世,享受幸福安乐;作恶的人将堕入万劫之地,永受无间之苦。而且要让听到这些话的人口口相传。」

说罢,命青衣童子带黄大言走出长春门,这时又看到了他来时所看到的荷花。待过桥时,他不慎失足坠桥,由此惊醒,这天是初八日,他已经昏迷了四天。当年黄大言八十五岁。崇仁县的一名文官秦绛听说此事后,特别为黄大言做了这则记录。

(参考数据:《夷坚丙志》卷八)△

 
分享:
 
人气:39,72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