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雍未卜先知(圖)
 
洪熙
 
2018年12月12日發表
 



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在中國預言體系中,邵雍的預言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相傳邵雍作《梅花詩》,準確預言了他身後近千年的中國歷史重大事件。

【人民報消息】富弼,北宋賢相,北宋的股肱大臣。他退休後,效仿大唐白居易、如滿和尚組織的「香山九老會」,與韓琦、司馬光、文彥博等十三人組成「耆英會」,經常於洛陽名園古剎或林泉勝地聚會。這十三位老臣都是爲社稷、爲萬民立下卓越功勳的股肱大臣。

富弼除了和這些年高德劭的老臣有所交往之外,還和一位高人保持着聯繫,此人就是邵雍。

邵雍,字堯夫,諡號康節。在中國預言體系中,邵雍的預言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相傳邵雍作《梅花詩》,準確預言了他身後近千年的中國歷史重大事件。

據《清尊錄》所述,富弼退休後居住在洛陽,因和邵雍私交甚好,曾經叮囑門人:「如果邵先生來,不管早晚,都要稟報。」

一天,富弼因患腳病,躺在一間小臥室裏休息。門人來報邵雍先生到,富弼命人將邵先生請到臥室。邵雍笑着說:「其他的客人也能到這兒吧。」

富弼也笑着,指着邵雍所坐的胡床說:「自從得病以來,心裏老是緊張,不得安寧。即便兒子來了,我也得趕緊趕他出去。這張胡床只爲了招待您,特意安置的。」

邵雍環顧左右,忽然說道:「還要再取一張胡床來。」富弼不明其意。

邵雍說:「今天正午,會有一名穿着綠色衣服的少年騎着白馬來拜見您。您現在雖然生病,但還是要見一見他。因爲您逝世後,此人將會擔任修史官,記載您的生平事蹟。」

富弼向來敬重邵雍,知道他的預測能力很神奇,於是對門人說:「今天如果有客人到,不分貴賤,立刻通報。」

到了中午,果然來了一位名爲範祖禹的客人,正如邵雍所說,騎白馬、穿綠衣。範祖禹,字夢得,他是後來協助司馬光編撰《資治通鑑》的史官之一。據《宋史》記載,範祖禹前世是漢朝大將軍鄧禹,所以由此命名。

門人帶着範祖禹走進內室。富弼和他暢談一番,席間說到:「凡人都是老病即死。想到自己一生碌碌無爲,實在不足爲道,可是我大致上還算是質樸忠厚。待到他日您秉筆修史時,還有勞您稍微留意我的事蹟。」

當時的範祖禹只是一介才俊,尚未掌管當朝修史大任,聽到老賢相的一番話不免惶恐,連忙起身稱謝。

十多年以後,朝廷纂修《裕陵實錄》,範祖禹果真擔任執筆,撰修《韓公傳》(富弼曾被封爲「韓國公」,時人稱他爲富韓公)。

(參考數據:《清尊錄》、《宋史》)△

 
分享:
 
人氣:38,19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