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孝女救至亲(图)
 
2018年11月26日发表
 



詹女在危急的时刻,保全自己的父亲和哥哥,最后以身殉节,保住自己的清白,这是全德的体现。

【人民报消息】芜湖有一户詹姓民家,詹母早年过世,詹父老迈。詹家家境贫困,幸好詹父懂些诗书,能在乡里教授儒家六经为生,乡民称他为「詹先生」。

詹父有一双孝顺的儿女。女儿擅长女工,以此赚些微薄收入,补贴家用。得益于父亲的教诲,詹女也会读书写字,她曾手抄《列女传》阅读。不分寒来暑往,临睡前阅读《列女传》成为詹女的习惯。

一年,淮河一带出现一群贼寇,从池阳一路奔来,偷袭郡县。县里的百姓闻讯纷纷逃散。詹父哭着对女儿说:「我已经老了,死也无憾。可妳该怎么办呢?」

詹女说:「父亲为什么独自忧愁呢?我一定想办法保全父亲和哥哥。」

不久,盗贼攻进县里,要杀詹家父子,都将刀刃架在他们的脖子上了。在这危急的时刻,詹女上前对贼人头领说:「我的父亲又老又贫,杀他干什么!我看将军的意向,不在获取金帛,或许将军愿意收留我在身边侍奉?希望将军能放过我的父亲和哥哥。不然,我就在这儿跟你拚命,和父亲哥哥一起死。到头来,对将军又有什么好处?」

盗贼头领依言留下詹女,放了詹家父子。

詹女随着盗贼走了几里路,路过东市桥时,她纵身一跃,跳水身亡,以身殉节。群贼对于詹女的贞烈都惊愕不已。当年,詹女才17岁。

几天以后,詹女的哥哥梦到了她。梦中,詹女对哥哥说:「幸好保全了父亲、哥哥的命。我已经离世了,特来和哥哥道别。」

第二天早上,哥哥想到梦中的景象,非常哀伤。他的妻子见状,问他发生什么事?他将梦境告诉妻子。妻子一听,大吃一惊:「我也梦到小姑来了,急切地向我道别之后离开了。」

次日,传来詹女去世的消息,詹家为此哀伤不已。

郡守周少隐说:「詹女能在危急的时刻,在锋利的刀刃面前,以柔软的身段平静从容地劝说盗贼,保全自己的父亲和哥哥,最后以身殉节,保住自己的清白,这是全德的体现!」

乡里的人们都说,詹女平时喜欢读《列女传》,胸中深埋着古代女子的各种嘉言懿行,所以能像大丈夫一样做出顶天立地的事。

宋朝官员洪迈遂将此事迹收录于《夷坚志》中,以弥补未列入国史的缺憾。

(参考数据:《夷坚志志补》卷一)△

 
分享:
 
人气:37,30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