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不同 前程迥异(图)
 
2016年11月26日发表
 



心存善念者不需身处富贵人家,即使为一平民布衣,自有神灵护佑。

【人民报消息】古语云「所谓善人,人皆敬之,天道佑之,福禄随之,众邪远之,神灵卫之,所作必成」,是指被称为善人的人,人人都会尊敬他,上天会保佑他,福禄富贵都属于他,各种邪魔都远离他,神灵也会保护他,凡是他所想办的事情一定会成功。以下为古籍中记载的几个善恶报应的故事。

知恩图报 招感善报

明代的黄钟,延庆州人,四岁就成为孤儿被伯父养育。伯父很贫穷,夫妻俩每天吃糟糠,偶尔弄到一点米都让黄钟吃,黄钟很感激他们的恩德。才六岁时就流着泪告诉伯父,希望读书将来有所成就,以报答伯父母。然而伯父太贫穷,不能出学费送他上学。

有一天,州官蔡公梦见城隍神说:「你所管辖的郡中有一小儿,日后要当顺天府尹,现在贫穷不能上学,然而他有一念善心,期望报答养父养母,已经感动了神明。你现在可以周济他。再就是这孩子白天庙中玩耍时,踩过我的肩头。」

第二天,州官到庙中,仰视神像的衣冠仪容,完全像梦中所见的那样。而左肩上果然有小孩子踩过的痕迹。州官召集在庙中玩耍的孩子们询问,才知道是黄钟所为,问他为什么,说是上去摸雀窝的小鸟。然后问他家里情况,知道了他家中的贫穷状况。

州官每月供给大米一石,让孩子的伯父养他。又为他找了一个高明的教师,送他去学习,州官自出学费给教师。过了三年州官卸任离去了,这时黄钟才十岁已经能做文章,而州官也不曾对外泄漏梦中预言。

黄钟十八岁时,由地方官推荐进京应考,随后中进士及第。州官蔡公辞官回来,特意来看黄钟,才将梦中之事告诉他,黄钟以老师的礼节接待他,后来果然官做到顺天府尹。在这之前他的伯父已过世,伯母已嫁了别人,黄钟侍奉蔡公非常恭谨。

济人利人 积善余庆

清代的闵世璋,是安徽歙县盐商,在扬州行盐累资巨万,乐善不倦乃笃行君子也。每年盐业利息,自奉极俭,除供家食,余尽以行善事,施济百姓全不吝惜。其人惟喜好读书,每夜深「犹手不释卷」,曾对别人说:「吾生平不博弈、不美食炫服、不游倡优,无他嗜好也。」人们称他为儒商,即既有儒者的道德和才智,又有商人的财富与成功。他的居室非常狭小无园亭之娱,坐卧一小室,人们每劝其撤材新建,他回答:「视吾不蔽风雨时何如?且久与之习,如故人,不忍弃也。」

当百姓遭灾时,闵世璋总是首倡募米赈粥,一人不得其所,终夜环走若有所失。每当扬州水旱灾荒,他都捐资赈济,全活饥民不计其数。

他平日也是济人之急,如有一次见郡中有夫妇负宦债,以身偿宦,逐夫收妇,其夫妇痛哭矢死不离。闵世璋知道后代为还债,使得那家夫妇仍归完聚,对他感激不尽。再如有收养遗婴、接济穷人、施舍寒衣、修造桥路,种种不可枚举。闵世璋一生严于自律,行事作为对得起天地良心俯仰无愧,其本人一生多福运、寿考、康宁,其子孙蕃衍科名鹊起,咸谓德行之报。

心念不同 前程迥异

这是发生在明代的事:浙江建德的王廷当诸生时,省上的提学大人主持县上年考后,正好有分守官某参政到县上办理公务,诸生们都去参拜他。谈话中说到考试的事,参政只问了问第一批考取了多少人,后补的还有多少人,其它事都没有问。过了几天有位任分巡官的某佥事(职官名)又来了,也和考生谈到考试的事。他只问了考试时有多少人被取消资格,多少人降级,多少人受罚,其它的事都没有问。

王廷与其它诸生私下议论说:「两位大人,问的问题相反到这种程度,我们都记住这件事,看看他二人这辈子前程和运气怎样?」

后来参政大人的官做到户部侍郎,儿孙都取了功名。佥事升任陕西副节度使,上任路上遇到强盗,财物全部被抢光仅保住了性命。到任不久又遇上安化的王某造反,最后落得腰斩的下场。

助人为非 损福取祸

明代的杨开是丹阳县的县令,个性非常暴躁蛮横。他的幕僚杨询个性奸巧谄媚,善于揣摩对方心意加以顺从以博得欢心。因此有时明明知道杨开做错了,也不敢去忤逆他。凡是杨开的所作所为,杨询只是赞叹做得很好、很对而已。

有一天天气非常炎热,杨开下令用杖责打衙门里面办事不力的官员以及牢中的犯人,一共打了四十几个人,其中有两位被打死了,杨询竟然还从旁称赞说:「打死了,很好啊!」

晚上杨询就梦到神明呵斥他说:「你帮助杨开作恶,应该与杨开同罪!」杨询不久之后就身染恶疾而死。

(资料来源:《太上感应篇汇编》、《清稗类钞》)△

 
分享:
 
人气:40,57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