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裁决美国对华多项反倾销措施违规(图)
 
2016年10月24日发表
 



WTO报告截图。世贸组织裁定美国对华多项反倾销措施违规。

【人民报消息】新华网10月24日报导,历时3年长跑,中国针对美国13起反倾销起诉终于胜诉!近日,世贸组织(WTO)宣布,支持中国主要诉讼请求,裁定美国13项反倾销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据统计,美国对海外竞争对手提出的倾销指控中,有20%以上涉及中国,光伏产品堪称反倾销「重灾区」。2014年,美国商务部宣称,从中国大陆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今年9月,再次裁定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不锈钢薄板和带材存在倾销行为,面对这些裁定结果,不少中国企业只能交纳高昂的保证金。

美国还以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为由,推定中国所有出口企业为政府控制的单一实体,并对这一实体统一使用高额税率,而拒绝主动给予各个出口企业单独税率。

根据WTO《反倾销协议》的规定,计算倾销幅度时须将产品的出口价格与正常价值(通常指国内价格)进行对比,以确定是否倾销及倾销幅度,这一规定对于美国来说形同虚设。

例如,在对中国的油井管、铜版纸等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的过程中,美国商务部认定中国企业存在「目标倾销」行为。一旦认定「目标倾销」行为,美国便会使用「归零」方法作为计算倾销幅度的依据。

「归零」做法是指,只在出口价格低于国内价格时计算倾销幅度,而在出口价格高于国内价格时将负的倾销幅度归零处理,其结果会放大倾销幅度,由此推算出过高反倾销税。

2013年12月,中国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起诉讼,质疑美国在反倾销调查中所采用的包括「目标倾销」行为的认定方法等。

本案涉及机电、轻工、五矿等多个产业,年出口金额约84亿美元,涉及中方重大贸易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尊重世贸组织裁决,尽快改正滥用贸易救济措施的错误做法,确保中国企业公平竞争的国际贸易环境。△

 
分享:
 
人气:22,1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