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长假结束 大陆多地现罢工潮(图)
 
2014年10月13日发表
 



10月8日至10日,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基地1,400名工人,
因搬厂强制分流工人,并拒绝赔偿,引发员工持续堵路维权。

【人民报消息】十一长假刚刚结束,10月8日、9日,大陆重庆、河南、广东、山西等地出现罢工潮。

重庆富士康2千工人罢工要求涨工资

10月8日、9日,重庆富士康(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D区2,000工人罢工。他们举着「我们不做机器人、要吃饭、要养家」等横幅,游行至西永综合保税区大门口,并堵路抗议。

下午该园区领导来到现场,但是最终未给员工一个满意的回复。

9日,公司害怕员工继续出厂游行,将各大门锁上,禁止员工出去。公司员工则继续在厂内各车间继续进行罢工。

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员工表示,富士康重庆园区自今年更换新管理层后,就裁减人员,管控加班时段,但是工作量却直线上升,1人干2人的活。

员工韩先生还表示,他们在招聘时得到承诺是包吃包住,进厂之后变成每月1,550元的底薪基础上扣去住宿费与伙食费,一个月能扣除七、八百元,福利却只有一个岗位津贴,许多员工每月只能获得1,700元左右的工资,有的员工甚至更少,同时加班时间也少。

河南漯河千名工人堵路抗议

10月8日至10日连续3天,河南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一基地1,400名工人,因公司搬厂强制分流且拒绝赔偿,而持续堵路维权。工人将市中心交通要道阻断,当地政府出动大批防暴警察,最后将工人驱散。

一位员工向记者表示,10日中午时分,总公司董事长终于现身,称本月24日给出分流方案。同时,9日承诺照常发放工资,10日却变成正常上班者发放80%工资。他表示,至25日之前,许多员工会继续放假罢工。

这位员工还表示,10日,当地派出所人员到工人代表家里进行所谓「家访」。

根据当地政府「退二进三」(位于主城区内的七类工业企业退出主城区,腾出区域支持第三产业)政策,该公司一基地许多员工被分流至偏远的第六基地,每个月工资仅1,400元,一部份员工被劝退,但是补偿不到位,因此引发不满。

深圳耀星科技罢工与警冲突

10月8日、9日,广东深圳耀星科技有限公司有数百工人因工资福利待遇差,公司随意克扣、拖欠工资而罢工要求加薪。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封门阻止工人外出游行。9日,工人与警察发生冲突,多名工人被打伤。

山西数百工人罢工

10月8日,山西临汾洪洞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百工人罢工,抗议公司降薪以及挪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罢工从早上持续至中午12时许,有三、四百工人参与。

该公司一名员工李女士对记者表示,工人们的工资被扣30%,扣完剩五、六百元。工人本身工资就低,还扣得多,中层管理人员工资比工人多却扣得少。对工人不公平,工人罢工也是被逼无奈。

此外,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辽宁等地亦有工人罢工、讨薪事件发生。△

 
分享:
 
人气:33,2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