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退出申奧 北京對手剩一個
 
2014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民報記者喬福和綜合報導)2014年初,俄羅斯索契主辦的冬季奧運會曾經引起國際關注,包括場地缺雪、俄國入侵克里米亞以及砸下鉅額經費,都引發各種爭議,但讓國際奧委會出乎意料的是,竟然連8年後的2022年冬奧主辦權都受到索契的影響。原本申奧的挪威奧斯陸在10月1日低調退出申奧,成爲第4個退出申辦冬奧委會的城市,使得北京(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委會的對手,只剩下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Alma-Ata)。

挪威儘管已經兩度(1952年,1994年)舉辦過冬奧委會,而且金牌數遙遙領先其它國家,但是在近6成民衆反對申奧,執政的保守黨成員在當地時間10月1日投票反對給予財政支持,使得奧斯陸市政府只能悄悄地撤回申奧。

挪威首相爾娜•索伯格(Erna Solberg)告訴挪威當地電視臺說,冬奧委會預計耗資540億美元,政府沒有足夠的財政支持。挪威的一些黨派則更是坦言,「與其將資金投入到申辦之中,不如更多地支持醫療以及教育事業」。

如果說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耗資430億美元,已經創下主辦奧委會的新紀錄,2014年的索契冬奧更是遑不多讓地耗資510億美元,更是令人咋舌。此外,爲冬奧興建賽事館場,可能會給生態環境造成破壞,還很可能留下了一堆大而無當的設施。

8月下旬,俄羅斯的攝影師Alexander Belenkiy特別去拍照冬奧委會結束後6個月的索契,他說他看到的是一座鬼城,是一座巨大的被遺棄的城市,堆滿了還沒有來得及安裝的抽水馬桶,地上隨處可見一堆堆沒有來得及砌成牆壁的磚頭…。當時,國內許多媒體都有加以轉載,只是很少人能想到一個月後,索契冬奧又嚇跑了另一個申奧城市奧斯陸。

奧斯陸成了今年內第4個退出申辦2022年冬奧委會的城市。

去年11月,在申辦2022年冬奧委會的截止日前一週,德國慕尼黑就申辦冬奧舉行民衆投票,結果51%的投票者反對申辦,於是取消申辦。瑞士的達沃斯與聖莫里茨(St. Moritz/Davos)也因爲公衆投票反對,決定不再申奧。

隨後,國際奧委會公佈了6個申奧的城市,但是在2014年,先後有4個城市退出申奧的城市︰瑞典的斯德哥爾摩(1月),波蘭的克拉科夫(5月)、烏克蘭的利沃夫(6月底)、挪威的奧斯陸(10月初)。

其中,烏克蘭的利沃夫(Lviv)退出的理由是︰該國持續的政治、經濟和安全危機。

波蘭的克拉科夫(Kraków)退出的理由是,在5月25日舉行的全市公投中,有69.72%的投票者反對申奧。

瑞典的斯德哥爾摩退出的理由是︰投資成本過高,賽後使用率不高。瑞典的執政黨也明確表示「奧運不是一個具有吸引力的投資項目」,因爲大部份是花納稅人的錢,但經濟效益不明顯。

目前,申辦2022年冬奧委會的城市只剩下2個︰中國北京、和哈薩克斯坦的阿拉木圖。阿拉木圖是一個擁有140萬人口的城市,曾舉辦過亞洲冬季運動會,但從未舉辦過像奧運會這種規模的賽事。奧斯陸的退出申奧,使得北京申奧成功的機會遽增。國內民衆說:這燒錢的買賣千萬別落到咱中國頭上。

國際奧委會將於2015年7月31日,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的會議上,決定2022年冬奧委會的承辦權歸屬。△

 
分享:
 
人氣:34,05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