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聯播「偏袒」美校園槍擊案說明了什麼(圖)
 
孟天宇
 
2012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4日發生在美國康州的校園槍擊案,造成28人喪生,且死者多爲6、7歲的兒童。次日,這起國外槍擊案即被選爲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的頭條,一瞬間傳遍大陸千家萬戶。

大陸網友及海外媒體,紛紛對官媒央視一改往日先報國內後報國外的作風,以國外新聞作爲頭條播報的意外行爲,做出種種猜測與評論。

其主要評論內容集中在兩方面:

一,新浪博主王學進撰文「何時國內校園慘案也能成《新聞聯播》頭條新聞」稱,在美校槍擊案發生的同日,國內「河南光山縣文殊鄉陳棚村完全小學也發生了22名學生被一名癲癇病人砍傷的校園慘案,而當天的《新聞聯播》並沒報導此案」。

且不說「新聞聯播」未報導國內這起校園慘案,據聞當地官員在事件發生後還曾封鎖消息。對國外校園慘案高調報導,卻對國內事件隻字不提,甚至封鎖消息。這種新聞報導的方式在外國人看來匪夷所思,但在國人眼中卻司空見慣。

記得筆者少時居住地北京某區,發生一老年婦女被入戶偷竊犯行兇殺死事件。別說新聞聯播,連當地晚報都未報導。根本不用啓動現如今「封鎖消息」的力量。事件調查中,連記者的影子也不曾出現。因爲此類惡性事件,只能給「社會主義中國」抹黑,屬於新聞報導原則嚴控的範疇。

中共自竊政以來,最重視宣傳工具,視其爲控制人民的重要手段。新聞報導向來遵循「國內形勢一片大好,國外生活水深火熱」的原則,雷打不動。每晚7點整準時播放的央視「新聞聯播」,早已形成了套路——先是國內領導的活動和「重要」講話;接着是全國各地令人歡欣鼓舞的大好形勢;最後是國外發生什麼戰爭、爭端等等,用以襯托我國人民生活如何幸福。這樣的套路幾十年如一日,從不改變。今日突然把國外慘案作爲新聞頭條,不禁令衆人一時無法適應。

其實,此事不難理解。哪個所謂「資本主義列強」發生什麼讓中共妒忌的好事,新聞聯播會怎樣報導?答案是肯定的。在網絡發達、央視不再是唯一獲取信息渠道的今天,在中宣部勉強認可的前提下,最樂觀的可能,大概也只是在新聞聯播結尾的幾秒,用毫無起伏的音調,幾句帶過而已。

二,對「新聞聯播」選擇國外新聞,尤其是美國新聞做頭條的舉動。網友甚至外媒還有一種樂觀的評論。如某著名外媒認爲,這種現象說明新政下,新聞管制放鬆的先兆。國內一些網友也在博客微博發表評論,認爲此舉「符合中央政治局要求改進新聞報導等的八項規定」。

但筆者認爲,大家以此事件下結論還爲時尚早。還是上面第一條結論所述,這次「頭條事件」雖然違反了「國內前國外後」的常規,卻依舊遵循了「國外生活水深火熱」的報導原則。

其實,新聞聯播以國外新聞做頭條,並不是第一次。1986年1月28日,美國挑戰者號航天飛機爆炸時,央視經過上下請示,把這條新聞作爲當晚「新聞聯播」的頭條播報。看得出,那是一條「帝國主義企圖稱霸世界失敗的」「好新聞」。

難怪有網友指出,這種「偏袒」的「播報方式是否帶有某種幸災樂禍的味道?」


中國的媒體爲美國孩子哭泣!



 
分享:
 
人氣:19,6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