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播放的反極權禁片告訴我們九個真理
 
周曉輝
 
2012年12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2月14日晚,大陸央視電影頻道首次播放了禁片《V字別動隊》,該舉動引發了了網友們的熱議,很多人甚至在懷疑自己的眼睛或者是電影頻道的編審們睡過了頭。不過,據圈內人介紹,央視電影頻道名義上屬央視,但該頻道播出與製作分離,行政上由國家廣電總局負責,也就是說,該片的播出應是得到官方主管機構的許可的。聯想到最近習近平高調「反腐」下衆多高官的落馬,王岐山強力推薦的《舊制度與大革命》,或許可以推斷這部禁片的播出也不是當局的心血來潮。

電影《V字別動隊》(別名《V字仇殺隊》),由《黑客帝國》導演沃卓斯基兄弟編劇,改編自艾倫摩爾的同名漫畫書,講述了一個被暴政摧殘後決心以暴力懲戒殺人者的帶V形面具的反政府者,如何喚醒被謊言矇蔽、被暴政恐嚇而活在恐懼中的民衆並最終使他們覺醒的故事。

故事假定發生在未來淪爲法西斯國家的英國,現任國家元首亞當•沙特勒領導的政黨「北方之火」在14年前的混亂和絕望中,通過一系列恐怖的極權措施重建了秩序而得以上臺。逐漸喪失自由的人民中開始出現了反對沙特勒政權的聲音,於是,沙特勒通過在拉克希爾拘留中心祕密成立的研究小組在政治犯身上研製出的瘟疫病毒,製造了導致8萬人死亡的「恐怖主義」生物襲擊,使全國上下再次「團結」起來,將所有反對意見壓制下去,沙特勒也再次贏得了大選的勝利,並將英國徹底變成一個極權國家。

然而,恐怖實驗的倖存者V在十幾年後以復仇者的身份出現,並藉由拯救被祕密警察圖謀不軌的女子伊薇以及摧毀老貝利大樓,向沙特勒政權宣戰。他還潛入國營電視臺,通過當局的宣傳機器戳穿了沙特勒政權的謊言;同時,呼籲全英國的民衆在一年後的11月5日站出來,與他一起在議會大廈前示威以反抗獨裁統治。他還在電視演講中暗示,他將會在那一天摧毀議會大廈。

沙特勒政權面對着他們視爲「恐怖份子」的V的公然挑戰,面對着逐漸覺醒的民衆,面對着內部高官在了解真相後的異動,恐慌不已。在V的感召下,伊薇和無數民衆擺脫了恐懼,伊薇還成爲了V的堅定支持者。

一年後的11月5日,V殺死了沙特勒和祕密警察頭子科瑞迪,但自己也深受重傷。伊薇在V死後啓動了通向議會大廈、裝滿炸藥的地鐵的按鈕,因爲「這個國家不僅需要大樓,更需要希望」。與此同時,無數人無懼政府軍隊的槍炮,帶着V形面具前往議會大廈,而軍隊因爲沒有來自上方的命令,也沒有開槍。

當所有人看到大廈灰飛煙滅時,他們紛紛摘下面具,露出臉上如釋重負的神情和期待的目光。他們清楚:獨裁即將終結,希望就在前邊。

顯而易見,電影《V字別動隊》告訴了我們九個真理:

一、極權統治可以在某一個階段欺騙所有人,也可以在很長時間欺騙大多數人,但卻無法永遠欺騙所有人。誠如影片所言,「藝術家用謊言說出真相,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而謊言不會永遠掩蓋真相的,罪惡也將遲早被揭露。

二、極權統治可以消滅一個人的肉體,但卻永遠消滅不了思想和捍衛真理的勇氣。影片中的「思想是不怕子彈的!」、「面具下面不但有肉體,還有思想」、「面具後面是一個人,這個人有理念,那是子彈也打不穿的!」表達的正是這一內涵。

三、依靠暴力、恐嚇、祕密警察等維持的極權統治註定不會長久。

四、人民真正覺醒並付諸行動的那一天,就是極權政權覆亡倒計時的開始。

五、人民反抗暴政的手段可以是插播,可以是散發真相資料,可以是藉由藝術形式嘲諷,甚至也不排除使用暴力。

六、極權統治內部的統治工具,在了解真相後,也將成爲掀翻極權政權的推手。

七、極權統治者的下場都是可悲的,他們註定將爲他們所犯下的罪行付出應有的代價。

八、一個正常的國家應該是:人民不該害怕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

九、極權統治下的民衆永遠不要放棄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是改變歷史的推動力。

無疑,這九個真理同樣對今日的中國民衆、中共高層有着重要的啓迪作用。

 
分享:
 
人氣:22,09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