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差点被扼杀的小学生作文
 
2012年11月2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近日,一位二年级小学生的一篇作文《捉虫子》以其纯真的童趣,在第五届上海市写作教学峰会上获得一致好评。而不久前,另一篇走红网络的小学生作文通篇疯狂联想,被认为词汇与内容“假大空”,与其年龄严重不符,令人震惊。

据《东方网》报导,这篇获得好评的童趣作文差一点被扼杀。上海市特级教师徐鹄讲述了这篇作文“死里逃生”的故事。他去朋友家做客,问朋友的小孙子最近写了什么,小男孩却抱怨说:“我刚写了一篇,妈妈说很无聊。”徐老师让他说来听听,男孩就把自己的作文复述了一遍。徐老师边听边记,听完拍案叫好。

徐鹄认为:“我们不少老师、家长的头脑里,始终有一个固定的、模式化的所谓‘好作文’的标准,什么‘主题明确,思想健康,要有意义。’……好作文的标准就是八个字:‘童心、童言、童真、童趣’。要鼓励孩子说真话,说自己想说的话,而不要为了什么所谓的‘思想性’,去说假话、空话、套话。”

而在11月初走红网络的另一篇小学生作文,则由努力学习开始进行不断的疯狂的联想,由“国家”、“未来”直至地球毁灭。有民众认为,全文散发着一股子思想被催熟的腐气,弥漫着党文化肥皂泡的味道,让人大跌眼镜。

中共执政以来,在宣传和教育领域对中国人民系统的进行洗脑,将党文化强行灌输给中国民众,从小学教课书开始,政治说教无处不在。不仅扼杀了儿童纯真的天性,也扼杀了人富有个性的创造力。

“声音法治周刊”微博评论道:“中国目前的博士人数已经超越了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但62年来没有获得过一项诺贝尔科学奖。一百多年来英国仅一个剑桥大学的毕业生们,就获得了60多项诺贝尔科学奖;美国则总共获得了233人次诺贝尔科学奖;博士人数多有什么用?哪怕十六亿人都是博士,没有发明创造,这些博士也等于零。”

-------------------------------------------------------

附录一,《捉虫子》

“一天早晨,我到阳台上拉窗帘,突然发现有一只小虫子在爬。

这只小虫小小的,绿绿的,长着一对银白色的翅膀,好可爱!我从来没有见过,它是什么虫啊?

我想捉住它,便从笔筒里抽出三枝萤光笔挡住小虫的去路。小虫真聪明,转了个身,掉头朝没有笔的方向爬走了。我又连忙抽出一枝笔挡住它,心想:把你四面围住,这回看你往哪里跑?可没想到,小虫扑扑翅膀,飞走了!

哎啊,我真笨!我怎么就忘了它还有一对翅膀呢?”


附录二,所谓《最牛小学生作文》

“11月7日,星期三,天气晴。时间过得真快,一下就到半期考了,现在已经在开始紧张的复习了,我必须要开始努力了,因为我如果不努力,成绩就上不去,我成绩上不去就会被家长骂,我被家长骂,就会失去信心,失去信心就会读不好书,读不好书就不能毕业,不能毕业就会找不到好工作,找不到好工作就赚不了钱,赚不了钱就会没钱纳税,没钱纳税,国家就难发工资给老师,老师领不到工资就会没心情教学,没心情教学,就会影响我们祖国的未来,影响了祖国的未来,中国就难以腾飞,中华民族就会退化成野蛮的民族。中华民族成了野蛮的民族,美国就会怀疑我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我国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就会向中国开战,第三次世界大战就会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其中一方必定会实力不足,实力不足就会动用核武器,动用核武器就会破坏自然环境,自然环境被破坏,大气层就会破个大洞,大气层破个大洞地球温度就会上升,两极冰山就会融化,冰山融化,地球水位就会上升,地球水位上升,全人类就会被淹死。因为这关系到全人类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我要在就剩下的几天里好好复习,考好成绩,不让悲剧发生。”

(大纪元记者陈静慧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24,38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