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肠胃太娇气”背后的悲哀
 
黄天辰
 
2012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左手拎着大包婴儿奶粉,右手提着大袋牙膏,国内来的朋友正在抱怨:“真是悲惨,连牙膏都要到国外来买,可是没办法,国内什么东西能让人放心呢。”到德国出差,朋友托带的东西清单一大串,其中就有奶粉和牙膏,言明,多多益善。完成任务的他虽然松了一口气,可望着手中的大包小包,不禁感慨多多。

这两年,德国商店里奶粉被大陆游客大量购买甚至扫空货架的现象屡见不鲜。也是,谁乐见宝宝得肾结石、几岁就来例假、胸部发达和性早熟呢?宁可辛苦一些,也得让孩子安全。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在德国已被日渐关注,不过都不如眼下那么警觉。

上周,德国东部4个联邦州和首都柏林约300多所学校、幼儿园上万名孩子出现了上吐下泻等食物中毒症状。随后两天,感染人数呈几何倍激增。

向这些学校食堂提供食物的是同一家餐饮集团,调查后,最终疑点集中在从中国进口的冷冻草莓上,认为它是罪魁祸首。这些草莓来自青岛,六月中下旬被采摘后,由青岛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冷冻和包装,经一个月海运,7月底抵达汉堡港。德国当局已将此情况通报欧盟其它伙伴国,并回收了所有中国冷冻草莓,以展开进一步分析和检测。

据德新社消息,中国冷冻草莓确实带有诺罗病毒(Noro)。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部公布消息说,罗勃特-科赫研究院已在一包嫌疑草莓中找到了诺罗病毒。正是这批草莓引发了德国东部大规模呕吐腹泻肠胃病。罗勃特-科赫研究院同时还宣布说,疫情已过去,没再出现新的病例。

消息公布后,媒体和各界反应激烈。《图片报》写道:“再也不要来自中国的带病毒草莓了!”进购了这批草莓的德国公司表示,不会再从中国进口草莓了。欧盟已经要求中国对出口食品进行严格检查。

对此,有中国人戏称老外肠胃太娇气,中国最好的食品才出口,外国人吃个中国出口草莓就中毒了,估计这个世界上最终能活下来的只有中国人了。

民众这种说法有来由。前年德国乒乓球新星奥恰洛夫到苏州参加公开赛,返国后被验出尿液含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一旦被禁赛,将无缘伦敦奥运。幸亏在他的头发样品中未发现违禁品成分。说明奥恰洛夫在中国吃肉误服瘦肉精的说法成立。德国有媒体用大标题调侃:“他吃的是肉,不是兴奋剂!”

去年底,德国网球小将利斯基参加中网比赛,因食物中毒,和另6名球员及几名教练后勤都被送进医院抢救,不得不退赛返德治疗。对此,利斯基心有余悸说:“我去中国参加中网,差点送了性命!”

众所周知,中国出口商品总是最好的,供给外国运动员在中国参赛的食品也是最好的。绕是如此,德国人还是屡屡中标,难道真应了网友们的调侃,大陆人有了“地沟油”、“苏丹红”等的铺垫,久经考验,百毒不侵?

望着朋友手中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牙膏,沉甸甸的感觉压在心里,怎么也去不掉。中国大陆道德无底线的下滑,到底谁之过。

 
分享:
 
人气:18,05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