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國」輸給了初中生(圖)
 
李曉陽
 
2011年12月10日發表
 



中國校車:改裝車、「報廢車」。(網路圖片)

【人民報消息】今天看到新聞,現長沙市怡雅中學初二年級的學生歐旭鴯,在去年從電視中看到校車事故的新聞。震驚之餘,迫切想了解農村中小學的校車運營和安全現狀。在網上搜索找尋不到答案的情況下,冒出回鄉下老家做社會調研的想法,在得到家長支持的情況下,會同長沙生物機電職業學院一名學生、武岡一中一名學生組成調研小組。對老家邵陽武岡市周邊的4個鄉村進行問卷和入戶調查,一個半月後,寫出了一份題爲《農村校車安全情況及其對策》的調研報告。

雖說未讀到這個調研報告的全部內容,但單從行爲表面看,已經足以令人歎服了,畢竟一個初中的小娃娃,已經用自己的行動,證明了自己的社會責任感與參與意識。

而與此相對映的,卻是號稱爲人民服務的「黨國」連一份像樣的校車強制性標準都出不了臺,數年前便在官方網站公佈的校車質量標準等文件只是空頭支票,小事故不斷卻被消了聲、大事故驚了天也是大事化小化了,今年一年中能查到的校車事故死亡兒童便有三十餘名,甘肅的列位官員們估計仍在抱怨時運不濟致使事故被廣告了天下。尚不知,前幾日國務院下令1個月內製定出校車安全條例能否兌現,更不知即便有了條例又能落實多少。

前些日,看到《南都週刊》的一篇文章,講「政府不做 民間先行」。雖然自認不是文中所列「制度決定論者」,但初看時多多少少還是有點接受不了文中觀點,畢竟所謂「國家」拿走了民衆繳納的血汗稅錢,卻毫無作爲,出了社會問題卻要民衆先行自己想辦法解決。不過,反覆讀了幾遍文章,也算認同了其中的一些道理,雖然現如今的「黨權」充斥着整個社會架構,早已不是往日「皇權不下縣」的良性社會環境,但「黨權」不是「國家」,亦不能因「黨權」之惡便對自己的「國與家」失了信心。「黨權」不作爲,不等同於國人與其一樣不作爲,民衆自己做的,是爲自己的「國與家」做的,而非爲「黨權」所做,也許這便是文中所言之士君子所當爲的吧。而「公民行動可以把政府的無能暴露於天下」這一句,想來更能體現這篇文章的主旨所在。若如此看來,歐旭鴯幾位小同學方是真的士君子,並且這樣的士君子還真的不是少數,至少還要加上那些「獨立參選人」和各類爲民謀利的民間人士吧。

不過,有一點卻是如何亦相信不了的。「只要官員還稍有點廉恥感,就會接續公民的事業」,這個想來還是不要抱以希望了。連民衆指責「寧將校車援外而不予家用」都要被定義爲「弱國心態」,這個「紅朝」的廉恥下限,就不要指望有見底的時候了。

最現實的,幾位小學生算是代表民衆在這「校車事項」上先行了。即便是未能真切的改變什麼,但至少又一次讓所有的人看清了一點,偌大「紅朝」的工作效率連幾個小學生都比不過,當真還是散了吧。

 
分享:
 
人氣:15,80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