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國家領導人開涮
 
楊寧
 
2011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國外呆的久了,發現西方人很喜歡拿國家領導人開涮,不僅在日常交談中講起他們的笑話眉飛色舞,而且報刊雜誌的漫畫、媒體主持人的「脫口秀」也不放過諷刺他們的機會,就連一向嚴肅的德國人也是如此。

記得有一幅2005年獲獎的漫畫畫的是總理默克爾和副總理兼勞動部長明特費林在共舞一曲華爾茲,動作定格在兩人微微欠身的一刻。要知道,跳華爾茲,不僅要有嫺熟的技巧,還要有穩定的心態。漫畫表現的正是德國兩個最有影響力的大黨在組成新政府之後將要面臨的巨大挑戰。

另一幅獲獎的漫畫諷刺意味就更明顯了。硝煙滾滾,四面楚歌的默克爾從一輛吉普的車門後面探出頭來,驚魂未定地問另一個人:「我們的人呢?」旁邊的人說:「這些就是我們的人啊!」這幅漫畫將默克爾的困境淋漓盡致表現了出來,因爲反對的聲音不僅來自反對黨,也可能來自自己的黨派。

不過,德國人對於首位女總理還是手下留情,或許是因爲默克爾比較低調。然而,歐洲其他國家的媒體卻並非如此,比如2007年波蘭媒體制作的默克爾「哺乳」波蘭總統總理的合成照片就在德國引起了軒然大波。而與之相比,德國媒體和漫畫家對於前總理施羅德和前巴伐利亞州州長施託伊伯爾的諷刺可謂是比比皆是,施羅德甚至還在漫畫中被脫光了衣服。

再來說說美國。美國人更是不把政客們當回事,尤其喜歡拿總統開涮。就在剛剛過去的西方萬聖節,總統奧巴馬在一款遊戲中居然被惡搞成了一具殭屍,並且眼睛與額頭部份顯示有中彈的痕跡。雖然這次開涮有些過了頭,遭到了一些政客們的抗議,但在惡搞者道歉之後也就不了了之了。

至於奧巴馬的前任小布什總統更是美國人惡搞的「寵兒」。2006年,在美國十分火爆的網絡競賽直接拿布什開涮,名爲「三十秒布什」,並專門向社會徵集諷刺布什的幽默短片。短短數月裏,該網站共得到200萬人的註冊,並徵集了1,512部諷刺影片,其中的14部「經典之作」進入決賽。

而當年在美國NBC晚上11點半的「深夜秀」節目中,布什的笑話更是層出不窮。有這樣一則流傳甚廣的笑話:「今天白宮傳來了好消息,說布什總統已經通過了年度的身體檢查。不過目前,大腦檢查方面還沒有消息。」據說,在美國的「脫口秀」界混,不講布什笑話,就跟去競選世界小姐卻不肯穿泳裝一樣,根本不可能贏得民心。

當然布什並不孤單,克林頓、戈爾、切尼……也時常是媒體大衆「消遣」的對象。而西方國家領導也是個個「厚臉皮」,對於被如此「戲弄」,大多一笑了之。誰讓人民有這個權利呢。

或許,判斷一個社會是否有足夠的自由度和安全感的指標之一就是:一個指着鼻子罵總統的人是否會被關進監獄。借用布什總統的一句話:「人類千百年的歷史,最珍貴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大師們經典著作,不是政客們天花亂墜的演講,而是實現了對統治者的馴服,實現了把他們關在籠子裏的夢想。因爲只有馴服了他們,把他們關起來,才不會害人。我現在就是站在籠子裏向你們講話。」

當有一天,中國人能夠隨意在公開場合和媒體上拿自己的領導人開涮時,中國才真正實現了民主和自由。

 
分享:
 
人氣:14,54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