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島風波 中共搬起石頭自砸腳(圖)
 
任子慧
 
2010年10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編者按:一出中日撞船戲碼,不僅助日本朝野一致防衛,促成日美同盟升值,也讓日本民主黨重新認識現代中國……

9月7日釣魚島海域的撞船事件後,中國漁船船長詹其雄被扣押導致中日關係緊張,中共外交部多個場合措詞強硬地要求日本放人。23日中共以「擅自闖入軍事管理區」扣押4名日本建築工程公司員工。25日詹其雄獲釋回國,在日方拒絕中方要求的賠償道歉後,中方態度放軟,整個事件如同一出紀實片,各界紛紛揣測整起事件的背後原因。不但令從未與中共正面衝突的日本民主黨新政府,上了一堂重新認識現代中國的課程,也讓美國重新將眼光轉向南海,再次認識美日韓的合作關係。

日本政府重新認識現代中國

經過撞船事件後,日本民主黨新政府首次正面與中共交鋒,民主黨內部有人表示,撞船事件突顯民主黨缺乏對華外交渠道,正試圖尋找外交溝通渠道。

然而經過此役,日本政府頗具諷刺地表示,「發生事故後,初期對應過程中,日本出現了失誤。」撞船事故不到一週,日方歸還中國14名船員及漁船,但事件反而愈發惡化。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仙谷由人表示,當時的判斷認爲,歸還行動會對當時的狀況有所改善。

仙谷進一步解釋說,他們認爲現代的中國,「應該在司法獨立,或者政治行政與司法的關係有了很大的改變」,但(經過此事發現)實際上,中國並沒有多大改變。在這方面,日本需要重新認識中國。「當時判斷,(歸還14名船員)可以得到中方的理解,但這個事件令日本有必要熟悉兩國對司法程序的理解是完全相異的。」

三天後,民主黨代理幹事長枝野幸男又公開稱,不能期待與中國建立互信,其原因是,「從中國的法治和人權觀念來看,期待與中國建立互信是錯誤的。這是一次重新確認如何與中國相處的好機會。」他指出:「法治主義在中國是行不通的,必須在這個大前提下與之相處。」談到中國拘留4名日本人及凍結對日出口稀土等問題時,他強調「進入中國的企業、依賴從中國進口的企業必須做到責任自負」,在從事經濟活動時也要考慮到可能出現的突發事態。2005年退伍的日本前陸上自衛隊少將佐田重夫撰文分析指出,說是重視中日關係,但對於一個與民主自由人權的基本價值觀完全不同的國家,難以達成親密的對等關係。

他指出,經濟面的交流很難不考慮中國,但安全保障方面,中日間很難提升至同盟的親密關係,因爲對方潛在的擴大領土的風險,日本唯一的做法是,「以日美同盟爲基準,跟中國交往。」

中共助日本朝野一致防衛 日美同盟升級

去年民主黨上臺後,一直被外界指責,不重視防衛、國家安全,不重視日美同盟有直接關係的美軍基地等問題。而習慣了優越安逸生活中的一般日本民衆,也不否認屬於「和平白癡」一說。然而此次的事件,「着實地幫助了」重視防衛問題的保守派一把。

日本民主黨通過此次風波,扭轉了日美關係,轉移了沖繩駐軍問題上日本民衆對民主黨政府的壓力,更爲自衛隊的擴軍找到了充分理由。被認爲有着「明日之星」風範的外相前原誠司更因對中的強硬態度受到矚目而一舉成名。而美國態度也因此次風波有所變化,日美首腦在紐約會談時,奧巴馬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國務卿希拉里也明示,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就釣魚島海域中日撞船事件稱,美國當然在這一地區負有責任。

菅直人回國後即展開一系列鋪後路的相應措施,與國家戰略擔當相玄葉光一郎等國家戰略室相關人員,就在大幅擴充戰略室人員的基礎上,把重要政策的擬定協調部門和首相智庫分開一事達成了共識。

另外,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鉢呂吉雄3日在NHK電視臺節目中表示,鑑於發生了日中撞船事件,爲加強海上保安廳的海上警備,將研究把相關費用列入補充預算。而就如何處理撞船時的錄像,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逢澤一郎說:「雖然也應考慮到外交,但是國民不能不知道事實真相。」,再次要求公開錄像。鉢呂對此僅表示:「希望等待國會的討論結果。」

在日華人:日本在實控 中共在演戲

撞船事件後的第三週,一直持強硬態度的中方,突然轉態,中共外交部公開發言,透露出中方態度變軟,引發各界揣測。旅日華人前中國國家一級建築設計總工程師夏一凡指出,「再僵持下去,中共它怎麼收場呢?誰都知道日本實質上控制着釣魚島,中共只是爲轉移國內內政危機而利用一下,挑動老百姓的情緒而已。」

另一位日本某大學華人教授也同樣認爲,「現在中國大陸的腐敗到已經是隨時崩潰的邊緣,任何一點官民衝突,一瞬間老百姓就能連成一片,讓中共無法收拾。現在的形勢是中共怕老百姓,對日本作出強硬的演戲,給老百姓看看而已。說來道去,釣魚島的實質控制權還是在日本,中共還是面子。」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特約撰稿人丁果就指出,如果釣魚島風波就此落幕,北京沾沾自喜,以爲打了大勝仗,隨後回到常態,一方面壓制民間保釣,一方面放任日本實際控制釣魚島管轄權,那麼,這一場風波的結果,北京還是輸家。因爲誰都知道,中國船長總會回來,「無條件釋放」其實是一句空話,而釣魚島並沒有回來。中共爲了一個船長,大動干戈,而釣魚島領土則視而不見,在某種程度上會增加國際社會認爲「中國不理性」的印象,「中國威脅論」難以消除。

轉自【新紀元週刊】(有更動)

 
分享:
 
人氣:15,07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