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试图控制欧盟新闻自由引众怒
 
2010年10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欧洲《议会报》(The Parliament)10月11日报导,欧中峰会期间,中共官员试图阻止独立中文媒体参与新闻发布会失败后,竟反常的取消会后的欧中峰会新闻发布会。

欧中峰会期间,大纪元记者杨立新凭欧盟颁发的记者证入场报导,却在欧盟理事会门口以“安全原因”受到阻拦。在当事记者和国际媒体协会的强烈要求下,方得以进入理事会大楼,但原定当天(6日)下午召开的欧中联合新闻发布会被中共官方临时取消。

国际媒体协会(API-IPA)主席罗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得知媒体记者被阻事件后,立即打电话给欧盟理事会的媒体负责人;同时,目睹受阻过程的美联社和路透社的记者强烈质疑欧盟理事会的做法,他们认为这种事情发生在欧盟是不可思议的。

国际媒协指责中共图控制媒体

国际媒协主席罗润佐表示,为了迎合独裁政权的要求,而拒绝独立媒体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付出的代价太高了。欧洲的媒体服务机构永远都不应该允许独裁政权来决定报导新闻的政策。

欧中峰会结束后,记者们在欧盟星期五(8日)的新闻例会上,对峰会以“行程延迟”为理由取消记者会穷追不舍。

罗润佐-康索利(Lorenzo Consoli)说,我们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另外一个,中共不希望,在一些独立中文媒体被允许进入欧盟理事会的情况下召开记者会。而欧盟理事会让独立媒体进入采访,中共因此拒绝召开记者会,因为这些独立中文记者可能会向中共领导人提(敏感)问题。

以布鲁塞尔外国记者为主体的国际媒体协会为此发表声明,谴责中共代表团要在欧盟引入媒体检查的企图,肯定了欧盟方面坚持新闻自由原则。

欧洲议会副主席吉亚尼-皮亚德拉在听说这一事件后,立即发表声明,指出:“如果将来有必要的话,欧盟的最高层将提前通知与会国,特别是专制体制的国家,这种在欧洲领土上举行的双边峰会必须安排一个最后的记者会,并且需要与会国领导人出席。由欧盟方面来规范记者进入的条件,不允许任何形式的歧视。”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利弗-贝利(Olivier Bailly)表示:“非常感谢罗润佐,如你所知,对于所有这些注册许可的记者,欧盟永远都是欢迎的,我相信所有的媒体也都知道这一点。

中共控制新闻自由引外媒关注

而《欧盟观察》、《彭博新闻社》、《布鲁塞尔商业周刊》等媒体相继报导了中方为排除异见记者而取消记者会的事件,这一话题成为最近驻欧盟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之一。

《欧盟观察》报导,大纪元记者表示,中共对媒体的审察无所不在,但没想到他们(中共)试图在欧盟控制新闻自由。

欧盟官员10月8日表示,中共取消了这星期欧中峰会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是因为欧盟官员拒绝其要求禁止一些有资格的中文记者参加发布会的请求。

《布鲁塞尔商业周刊》8日报导,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盟官员证实了中方试图阻止新唐人、大纪元和希望之声记者进入理事会不果后,取消了记者会。中共在欧盟的发言人王新宁(Wang Xining)8日拒绝承认,只称因时间问题,而取消新闻发布会,还称是双方同意时间太晚而取消新闻发布会。

中共和欧盟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一天的高峰会,从人民币汇率、人权到智财权等所有议题,峰会从开幕谈话到联合声明,自始至终各说各话。会后,与会中方代表坦承,双方意见不同。

(大纪元记者韩婕综合报导)

 
分享:
 
人气:15,64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