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汉服冠军王昭清:灵感来自大自然(多图)

王泓



礼仪服装类金奖王昭清(摄影:王泓)

【人民报消息】今年31岁的王昭清从中国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毕业后,就到法国留学,在马赛美术学院学习空间和物体造型。她的作品系列“瞬”的第一套获得了新唐人首届全球汉服回归大赛礼仪类金奖。

虽然生活在时尚之都巴黎,可是王昭清说,“我的灵感来自大自然”,经常去散步看风景,看到自然界的早晚的变化,春夏秋冬的变化,看了以后经常有一些感动的东西就留在了心里,回想起来就感受到停留在心里的那一瞬间,因此她的参赛系列设计就取名为“瞬”。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

她获金奖的作品是蓝紫色彩,来源也是在看风景的时候,看到路上蓝紫色的花,配着灰色的岩石,觉的很美,所以在买面料的时候就去找这样的花色,另外又选了丝棉织的灰色面料,还有灰色的纱,产生明暗虚实的变化。由于裙子上面有蓝草花,还有灰色的纱,整体上看比较轻,所以她在上衣的部份就用大块的蓝紫色把它压住,这样整体上看就有大块和细节的变化。

她喜欢用纯天然的面料,像丝绸、棉麻等,适合人体生理自然的感觉,穿着很舒适。获奖作品的选择的面料本身材质有厚薄,轻重,光亮和朦胧的对比,既有整体的色彩的基调,又有丰富的变化。她觉的穿上这样舒适、宽大的衣服,人在生活中也会变得豁达,飘逸。



礼仪服装类金奖王昭清源的“瞬”系列设计图,
体现了唐朝经典款式。(摄影:戴兵)

王昭清在国内学的是西洋裁法的服装设计,出发点是人体结构的立体思路,像雕塑一样。她到了国外后才开始制作汉服。她发现,东方文化的汉服是平面的概念,讲意境,衣服的裁剪也是平面裁剪,就是一块布,把它对折,再对折,然后把领子挖出来,把袖子根据弧线裁出来,把腰身裁出来,就照这个型裁出来就行了,没有什么收省,收腰等等复杂的工艺,去符合人体结构。由此她深深体会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真的很美,汉服不是突出人体,而是一种很含蓄的文化,宽大的衣服穿在身上给人很飘逸的感觉,很舒服。

但是从西方服装理论走入传统汉服世界并不容易。在开始设计汉服之前,王昭清花了六个月时间去研究博物馆面的历史文献,研究古时人如何穿衣服,参照一些实物。她看了很多,同时一直在体会当时人穿上之后的感觉。

更难的是,要用现代的面料,现代的审美情趣和符合现代人穿着的状态去完成这些服饰。有的时候王昭清就抱着面料体会,她把各种面料剪成小块不断变换搭配,细心的跟这些生命沟通,感受它们,经过不断的尝试揣摩,袖子的大小还有造型的圆顺度都是根据自己的审美感去裁剪的。

中国被称作神州大地,讲究的是神传文化,服饰穿着也有一股仙气。王昭清做汉服的时候,如果脑子出现一些繁杂的东西,她就会对自己说:你现在在做汉服哎,一定要静下来,不可以胡思乱想,要带着虔诚的心去做,这样做的东西才会纯净。她觉的任何艺术都一样,带着虔诚的心去创作,才会打动人。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6/489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