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 正體 - 手机版 - 电子报

人民报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汉服冠军王昭清:灵感来自大自然(多图)
 
王泓
 


礼仪服装类金奖王昭清(摄影:王泓)

【人民报消息】今年31岁的王昭清从中国美术学院服装设计系毕业后,就到法国留学,在马赛美术学院学习空间和物体造型。她的作品系列“瞬”的第一套获得了新唐人首届全球汉服回归大赛礼仪类金奖。

虽然生活在时尚之都巴黎,可是王昭清说,“我的灵感来自大自然”,经常去散步看风景,看到自然界的早晚的变化,春夏秋冬的变化,看了以后经常有一些感动的东西就留在了心里,回想起来就感受到停留在心里的那一瞬间,因此她的参赛系列设计就取名为“瞬”。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



礼仪类汉服金奖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摄影:戴兵)

她获金奖的作品是蓝紫色彩,来源也是在看风景的时候,看到路上蓝紫色的花,配着灰色的岩石,觉的很美,所以在买面料的时候就去找这样的花色,另外又选了丝棉织的灰色面料,还有灰色的纱,产生明暗虚实的变化。由于裙子上面有蓝草花,还有灰色的纱,整体上看比较轻,所以她在上衣的部份就用大块的蓝紫色把它压住,这样整体上看就有大块和细节的变化。

她喜欢用纯天然的面料,像丝绸、棉麻等,适合人体生理自然的感觉,穿着很舒适。获奖作品的选择的面料本身材质有厚薄,轻重,光亮和朦胧的对比,既有整体的色彩的基调,又有丰富的变化。她觉的穿上这样舒适、宽大的衣服,人在生活中也会变得豁达,飘逸。



礼仪服装类金奖王昭清源的“瞬”系列设计图,
体现了唐朝经典款式。(摄影:戴兵)

王昭清在国内学的是西洋裁法的服装设计,出发点是人体结构的立体思路,像雕塑一样。她到了国外后才开始制作汉服。她发现,东方文化的汉服是平面的概念,讲意境,衣服的裁剪也是平面裁剪,就是一块布,把它对折,再对折,然后把领子挖出来,把袖子根据弧线裁出来,把腰身裁出来,就照这个型裁出来就行了,没有什么收省,收腰等等复杂的工艺,去符合人体结构。由此她深深体会到,中国的传统文化真的很美,汉服不是突出人体,而是一种很含蓄的文化,宽大的衣服穿在身上给人很飘逸的感觉,很舒服。

但是从西方服装理论走入传统汉服世界并不容易。在开始设计汉服之前,王昭清花了六个月时间去研究博物馆面的历史文献,研究古时人如何穿衣服,参照一些实物。她看了很多,同时一直在体会当时人穿上之后的感觉。

更难的是,要用现代的面料,现代的审美情趣和符合现代人穿着的状态去完成这些服饰。有的时候王昭清就抱着面料体会,她把各种面料剪成小块不断变换搭配,细心的跟这些生命沟通,感受它们,经过不断的尝试揣摩,袖子的大小还有造型的圆顺度都是根据自己的审美感去裁剪的。

中国被称作神州大地,讲究的是神传文化,服饰穿着也有一股仙气。王昭清做汉服的时候,如果脑子出现一些繁杂的东西,她就会对自己说:你现在在做汉服哎,一定要静下来,不可以胡思乱想,要带着虔诚的心去做,这样做的东西才会纯净。她觉的任何艺术都一样,带着虔诚的心去创作,才会打动人。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26/48970.html
打印机版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励和支持。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分享至: Facebook Twitter Google+ LinkedIn StumbleUpon Pinterest Email 打印机版
 
 

 
 
相关文章
 
 
更多文章导读
 
 
 

1. 民谣:中国速度 (205,974次)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2. 绝不绝!老江被气成这样了(多图) (50,569次)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3. 不如先下手为强!党临死要杀温家宝(图) (49,150次)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 习近平,你爹受蒙蔽你要睁开眼(多图) (48,537次)

5. 惊天内幕!杨佳案 杀警命令来自高层 (48,446次)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6. 一张疯狂的吃人图片出现在新华网(多图) (46,719次)

7. 胡锦涛,这可是你曾经说过的话 (45,537次)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8. 解密!九年为何出现三个《江泽民传》(多图) (45,532次)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9. 两件让中共官场内外震惊的消息(多图) (44,218次)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10. 一张绝门图片!四川在线如此恶搞老江(多图) (43,793次)

11. 我颠覆你!外星人使招儿治这些政府(视频) (43,491次)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12. 这小姨子…赵本山有几房老婆?(多图) (43,151次)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13. 上海出事了!新华网民意测验被撤下(多图) (42,014次)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14. 高层发生了什么事!新华网直捅殃视嗓子眼儿(多图) (40,964次)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15. 艾森豪威尔一念躲过暗杀(图) (40,899次)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16. 高层激战!金正日生死 中共先输一局(多图) (40,891次)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17. 别忘记江青的这句话(图) (40,753次)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18. 《江泽民其人》连环画:割地卖国(多图) (40,658次)

19. 奇闻!最离奇死亡和最幸运逃生 (39,810次)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20. 于幼军对中共是什么还懵嚓嚓(图) (38,879次)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21. 新华网透露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消息(多图) (37,970次)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22. 你准输!根本猜不到这些图片上是啥(多图) (37,702次)

23. 两个闻所未闻的神奇本事 (37,221次)

24. 病重!赵本山嫁女冲喜失败 (35,990次)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25. 于幼军为啥被撤掉中共中央委员职务(图) (35,779次)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26. 中共在新华网公开掴所有中国人的脸(多图) (35,658次)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27. “打倒共产党”震撼中南海 中共紧急下令(图) (35,405次)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28. 泰晤士报开牙!胡锦涛这句话说的…(图) (34,550次)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29. 看图!中共拿深圳交警局长当猴儿耍(图) (34,032次)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30. 天体空前剧变:银河断臂太阳被抛 地球或陷空泡(多图) (33,857次)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 李宁,赶快去对症下药(图) (31,764次)

32. 声音辩听:神七多出一个“宇航员”(视频) (31,282次)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3. 外交部对毒豆角的发言雷倒日本(图) (31,123次)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4. 哇!新唐人电视台的采访上了新华网(图) (30,723次)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5. 恶搞自己,不知道刘翔还要走多远(图) (30,375次)

 
本报记者
 
 
专栏作者
首页 要闻 内幕 时事 幽默 国际 奇闻 灾祸 万象 生活 文化 专题 寰宇 维权 视频 杂谈
 
 
Copyright© renminba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