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金獎作品(多圖)
 
2008年10月21日發表
 


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攝影:戴兵∕大紀元)

【人民報消息】首屆「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於10月19日揭曉,來自世界九個國家地區的設計師共有上千套作品參加比賽。這次大賽以促進正統理念的優秀漢服飾文化在全世界範圍的傳播,弘揚純善純美的中國傳統服飾文化爲宗旨。比賽分爲禮儀類漢服和日常生活類漢服的兩大組。來自法國的設計師王昭清獲得了禮儀類漢服金獎,來自臺灣的

禮儀類漢服金獎:「瞬」(第一套)

據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介紹,「瞬」(第一套)是唐代的典型裝束,短襦,長裙紮在胸上面,左右交叉領,裏面配襯裙,打結,褲子的結構與穿法都是當時的樣子。

樊弘說,唐朝服飾的特點是,低領大袖,裙腰高束。樣式主要是上着短襦,下穿長裙,加半臂,肩披帛巾,讓長長的裙襬拖地而行,體態輕盈有若天仙般的飄逸高雅。

「瞬」的設計師王昭清表示,自己崇尚自然、恬淡,在設計漢服時,會用中國人含蓄又豐富的審美角度,比較明快的顏色,自然和諧的搭配的方式去表達一種風格。

居住在法國的王昭清認爲穿漢服是一種趨勢,一種文化的復興,漢服注重服裝服飾與人和自然閒的和諧統一,衣服蘊藏的含義如寬大、隨和、舒適和飄逸都是漢服飾的基本元素,穿着漢服讓人神態舉止含蓄內斂、端莊穩重,有瀟灑脫俗的氣質與美感。

漢服不僅僅是一件衣服,她包括衣,冠,髮式,面飾,鞋,飾物等共同組合的整體的禮儀系統。設計者賦予服裝的一種氣質,而通過服裝可以看出一種生活方式和設計者的心境;人穿上這樣的服裝亦是在表達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一種心情。



禮儀類漢服金獎王昭清的「瞬」(第一套)。
(攝影:戴兵∕大紀元)


王昭清選擇自然、舒適的面料,像絲綢、棉麻。在畫圖時,她就會去想,一個女子穿上這件衣服會表達怎樣的氣質;在製作的時候,更靜下心來儘量去感受。

她說:「與現代服裝的不同是,制漢服更需要心態平靜,比如古時候的人繡花,靜下心來才可以把那麼大面積的繡花,一針一針的繡出來,然後配上很漂亮的顏色。這個都是一個人的修爲吧。」

王昭清認爲,現代人穿上古代的衣服也會很合適漂亮。全球漢服迴歸設計大獎賽就是一種文化的迴歸,對華夏子孫來說這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漢服「桃源·憶故人」(第一套)獲「全球漢服迴歸
設計大獎賽」日常生活類金獎。(攝影:戴兵∕大紀元)

日常生活類漢服金槳:「桃源·憶故人」(第一套)

據大賽評委會主席樊弘介紹,日常生活類漢服金槳作品「桃源·憶故人」(第一套)是典型的宋朝女子家庭服裝,文靜、婉約,並不華麗,非常實用。衣服的結構,從上衣、襦裙、褲子、包括紮帶子的方式,都非常傳統,布料選的小格子小碎花很女性化,也都是適合當時的民情。



漢服「桃源·憶故人」(第一套)獲「全球漢服迴歸
設計大獎賽」日常生活類金獎。(攝影:戴兵∕大紀元)

樊弘說,宋朝衣冠服飾雖沿襲唐代傳統服飾,但又獨樹一幟。當時社會崇尚理學,提倡「存天理,去人慾」的觀念,倡導傳統保守的道德觀。因此影響所及,服飾不再追求華麗,而以自然儉樸爲主。宋朝男子服飾仍以圓領袍衫爲主,以不同顏色來區分等級。不分尊卑,在各種場合都戴幞頭。

女子服飾上衣種類有襦、衫、襖、大袖、半臂、褙子等等,下身也是穿裙子。其中褙子是當時無論貴賤都流行穿着的服飾,褙子是一種外衣,直領、對襟、長度過膝是其特色。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賽公告




 
分享:
 
人氣:13,83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