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加州设计师:穿出真正的女人样子来(图)

【人民报消息】(大纪元记者马有志10月17日旧金山报导)出生在一个音乐世家、从小受中国传统教育并练就了一手女红的服装设计师张虹,日前入围新唐人首届汉服大赛。准备赴纽约出席的19日决赛典礼的好。

女孩就要有女孩的样子

张虹的父母都是从事音乐的,父亲是小号手和乐队指挥,母亲家还开乐器厂,制作各类中国乐器。所以,受父母的教育和熏陶 ,她从小对于艺术有一种偏爱。

外婆对她的影响最大。她回忆,“外婆说,女孩就要有女孩的样子。我很听外婆的,喜欢和外婆在一起,跟着外婆学做衣服、鞋子、打毛衣。

上学时,当大家都为“革命”打斗时,我却常常在打毛衣、做女工,练就了裁衣服的手艺。一直以来,家里许多衣服,包括小孩穿的服装,都是自己裁剪做的。

天上的仙女穿的美而纯

张虹说她经常能够“看到”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服装,就像服装秀一样,一套套的在眼前展现。在这些古服中,她比较喜欢大唐的服饰,华贵、高雅、大气。

更令人惊奇的是,她“常常可以看到天上的美妙景象”,这带给她的震撼和影响很大。

她说:天上的仙女、飞天穿的太美了!她们的颜色讲究一个纯字。赤、橙 、黄、绿、青、蓝、紫,七种颜色,纯净美好。服饰可以是粉色的,柔美飘逸。

再看看现代人的服饰,尤其是颜色上的变化,张虹通过这些颜色“看出人类的变异。现代杂色、花色、变色作为主色,其实是一种变异。”

中华文化的回归

张虹说,“各朝服饰也有他们的特点。比如,宋代的服装就很精细,服饰是一层层的,都很仔细精美,从中可以看到宋代百姓们的勤劳、对于生活和家园的爱。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髓就是它的文化。而文化是反映在方方面面的,包括吃的、穿的等等种种。中华民族有5000年的文化,与众不同。比如中国人讲究道,君君臣臣、各类百姓都有其特点,这些在服饰、头饰上都会反映出来,服装的款式、花纹、工艺都有各自的特点。”

张虹还说,“国内以前讲,什么女人要顶半边天、不爱红妆爱武装,事事舆男人、丈夫斗,使的家庭失调,离婚率大增;这些都违背了中华神传文化、上下相敬的原则。”

像外婆说的,女人就要有女人的样子、风格、和节奏。张虹认为,在家尊敬老人、体贴丈夫,这样的家庭才会和谐,刚柔相济。服饰上应该表现温柔、纯净;中国的古装能够把女性的特性很好的表现出来。”


***************************************************************

新唐人2008年全世界系列大赛公告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8/10/17/4890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