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簽證
 
王天增
 
2006年11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第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法西斯對猶太人進行了滅絕人性的大屠殺,造成了六百萬猶太人喪失生命的悲慘結局。

然而,在這樣一個慘絕人寰的大屠殺中,中華民國駐奧地利領事何鳳山先生,冒着個人仕途和生命危險,先後幾千次爲奧地利猶太人,簽發了生命簽證,使他(她)們獲得重生。


這個震撼人心的事實,直到今天,猶太人的後代都在報恩。他(她)們幾乎每年都要到上海,去尋訪自己重生的第一驛站──上海的舊居,和那些曾經救助過自己家庭的中國普通人民,向國際社會敘述他們家庭成員,是如何得到何鳳山的援助,逃離德國法西斯的屠殺的經過,那種感激之情,是無法用文字來表達的。

其中,有一名叫艾瑞克的十七歲青年,在德國蓋世太保逮捕他家親人的時候,蓋世太保答應讓他一個人去辦理去外國的簽證,如果有國家收留他們,那麼就放他們全家離境。

於是他帶着全家十口人的護照,找遍了駐維也那的所有外國大使館但卻沒有一個國家願意收留他們。在萬般無奈的情況下,他來到了中華民國駐奧領事館,何鳳山先生接待了他。何非常順利地給他蓋章簽證後,他又拿出了十本護照,請求也給於簽證,何先生在得知他家的親人已經全部被德國法西斯逮捕後,蓋世太保答應他如果都辦下籤證,那麼就放他們全家離境;艾瑞克說如果只有他一人可以離境,那麼他將留下來,同親人們共同赴難。

何領事得知此情後,又立刻爲他簽發了十名親人的簽證。……就這樣,一次就簽發了十一個簽證,直接救出了十一名無辜的生命!……一直到1939年何先生調離奧地利,他竟然爲數以千計的猶太難民,爭得了生的希望,平安地來到中華民國的大上海。

今天,在以色列的義人(猶太人稱那些曾經在二戰期間曾救過他們的人爲義人)紀念園,何先生的名字和照片,永遠的留在了黑色的大理石碑上,而且有一座何領事的等身雕像,即將矗立在那裏。現在每天都有數千人來這裏敬獻鮮花,瞻仰先生的遺容;他爲我們中華民族樹立了一個偉大形象──在血腥黑暗的時代,不顧個人安危,救人於水火的博大胸懷。他將被記進以色列人的歷史,萬世被人們稱頌!

然而,還有一件也被外國人記入歷史的事件,大約在七年前,聯合國的國際法庭準備起訴柬埔寨的紅色高棉反人類的濤天罪惡之際,中共利用聯合國常任理事國否決權的權利,強行否決了聯合國的決定。

柬埔寨的紅色高棉是中共扶持起來,當時,僅在金邊一地的華僑、華人就有四十多萬人遭遇迫害;由於他們所生產出來的糧食,多是紅色高棉用來向中共購買武器彈藥和歸還中共的借貸的,所以那些被趕到農村和邊遠地區的人們吃不飽肚子,也要按規定的產量去勞動。……那些柬共看管人員,對民衆非打即罵;而且又對他們進行內查外調,稍微有點讓它們認爲有問題的人,都被處死。連被害人的親屬也不能辛免。這包括那些只有幾歲的孩子們,或被用木棍打死,或抓住兩腿,向大樹砸去……,至今還有暴力嵌入樹幹的小孩子的頭蓋骨,在向歷史傾訴着紅色高棉的罪孽!
  
何鳳山先生髮出數千的生命簽證,而中共殘害的豈只是八千萬中華民族子孫的性命。

(有刪改)


 
分享:
 
人氣:94,1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