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穿越時空的華夏之旅(多圖)
 
2006年10月31日發表
 

修真者手擎「九劍」,斬斷一隻殘害世人的赤龍,使得天地復明。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徐竹思10月31日紐約報道)10月29日星期天晚,記者有幸在劇場裏觀看了新唐人電視臺的《神韻》晚會,在短短兩小時裏,似乎經歷了一次穿越時空的華夏之旅:

先是在黑龍江畔油黑的沃土上,小姑娘小夥兒們紛飛的綵帶把劇場的氣氛一下就帶動起來,熱鬧、歡樂包圍着我們,感動着我們;一會兒,觀衆們又置身於一羣華服雲鬟的大唐宮女間觀燈,沐浴神傳文化後,以太平鼓歌舞敬天感恩;在蒙古包前,身穿藍袍的蒙古姑娘用美妙的歌舞熱情相迎,肩頭聳動,頭頂盅碗中溢出奶茶飄香;轉眼間,舞臺把我們帶到南北朝的古戰場,隨着木蘭從軍,長城烽火臺的硝煙、戰馬奔騰、旗幟招展、刀光劍影、矯健的木蘭、勇敢的士兵,令人目不暇接,又爲木蘭棄皇賜、歸鄉事親的忠孝兩全而感動……

此次有幸受新唐人電視臺之邀與數百嘉賓共賞《神韻》晚會,這是新唐人爲宣傳聖誕節晚會與明年的中國新年晚會而舉辦的一場別緻的演出,彙集了過去三年晚會中的精華及幾個新創節目,旨在呈現純正中華傳統文化的同時,展示其旗下藝術人材的功底與實力。從筆者感受的演出效果和聽到觀衆的反饋來看,新唐人已達成願望。

訪問我身邊一些首次觀看新唐人文藝演出的西方觀衆,結果他們對《神韻》晚會的每個節目都讚不絕口,他們表示每個節目都那麼好看,難以決定哪一個是自己的最愛。

外行看熱鬧,筆者縱觀新唐人歷屆晚會,在此權充「內行」,還是看出些「門道」,所謂精華節目,經過演員的調整與細節的重新編排改進,更加爐火純青。

如舞蹈「神韻」(原名神州傳燈),以佛國法王自天而降替代原本從神燈中走出的玉皇,真正點出了中華傳統文化來自神傳,仍爲人類返本歸真之鋪墊;「花木蘭」中的士兵原用女扮男裝,而現在旌旗招展處,雄姿矯健的是二、三十位精神抖擻的青年;「紅眼石獅的故事」裏最後發大水的一幕更加維妙維肖,舞臺上一時似乎真的一片汪洋,舞者掙扎的特技表演,彷彿身臨其境地的觀衆似乎都能感受到那些不聽老婆婆勸告而被洪水吞沒的村民,在洪水中掙扎、窒息與悔恨,觀衆們深深的爲他們惋惜。

晚會的新節目則帶給人一波波驚喜,如以家喻戶曉的東北民歌「月牙五更」旋律貫穿的新樂舞「彩虹」,在民間綵帶舞中融會了古典長綢舞的風格,給溫馨歡快的家鄉情平添一股高貴氣質。姜敏演唱「高山青」,背後站了十二位「臺灣原住民少年」在阿里山天幕下聽歌伴舞,清脆的歌聲迴盪山澗,而阿里山的姑娘如何美如水,就留給你去猜了;另一位女高音白雪一曲「好媽媽」的西方詠歎調,則把一位開朗少女在熱戀中的情懷錶露無遺。

看《神韻》晚會是感觀的享受,才見綠衫天女「仙笛」逐風舞輕袖,又聆「中國歌王」關貴敏的「滿江紅」傳歌共繞樑;蘺下焚香撩箏驚聞「鳳鳴九霄」,竹間烹茶拉胡細述「緣」系千世。

經過天上人間的一番觥然夢境,終又回到俗人的現實,不由令我想到中華文化中的飲食。筆者看新唐人精心經營的是一家繽紛多彩的文化餐館,那精華的節目就像一鍋老湯,越燉越濃、越醇、越有品味,那新節目好比一片鮮檸檬、一顆紅棗,尤顯明神補氣之益。新唐人是借《神韻》晚會,給老友新朋上了一道誘人的「頭盤」,觀衆們果然胃口大開,翹首期盼新唐人今年十二月的聖誕節晚會和明年中國新年晚會的文化盛宴了。


佛國法王自天而降,中華大地於是有了神傳文化,爲人類返本歸真之鋪墊。



舞劇「童年的夢」劇照。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演唱「高山青」,清脆的歌聲迴盪山澗。


二胡演奏家戚曉春獨奏自創的《緣》。





 
分享:
 
人氣:14,4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