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心泉流出的旋律(圖)
 
2006年10月14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梅花初綻,清逸柔美;孤根戴雪,傲骨迎霜;春光普照,香飄九霄……2006年新唐人新年晚會中的舞蹈「梅」,在宏大殊勝的天幕的襯托下,在跌宕起伏的音樂的伴奏下,將梅花的正氣高潔、以及「梅花香自苦寒來」的真諦詮釋得淋漓盡致,平和中充滿悲壯,逆境中更顯堅貞,撼人心魄,感人肺腑。

大紀元記者辛菲報導,「梅」的作曲者陳凝芳女士今天接受採訪時表示,想通過梅花的形象,展現生命在身處險惡之境時仍給他人帶來芬芳的無私境界、在經歷磨礪之後更美麗的內涵,以及「正義終將戰勝邪惡」的天理。

她說,音樂是一種神聖的語言,是內心深處的自然流露。返樸則能歸真,情純始能感人,真誠與善念是歌曲內在力量的不竭源泉。我希望能夠把純淨、祥和和美好帶給觀衆,希望他們能夠從生活和工作的緊張壓力當中有所解脫。

陳凝芳及先生陳汝棠都曾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他們在中央交響樂團演奏30多年直到退休。在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山伯與祝英臺》,以及許多古典交響曲中,陳凝芳都擔任過首席長笛的演奏。




陳汝棠、陳凝芳夫婦都曾是中國國家一級演員。

玉立亭亭 天音渺渺

陳凝芳創作的第一支歌曲是「梅頌」,之後又創作了多首歌頌梅花的歌曲。她說,自己似乎跟梅花很有緣,不是有意的,而是不知不覺的就寫了很多首梅花的歌曲,往往是看到歌詞後就有了創作的願望,有時情不自禁的哼出曲調來。

陳凝芳介紹說,舞蹈「梅」的曲子是基於之前創作的兩首歌:

「梅香萬里路,渺渺星河途,淡淡掩清寒,百花不再枯。壯志凌雲舞,慈悲歸來賦,天地普春圖,衆生喜得度。」 (《梅香》)

「北風凜凜雪飄飄,鐵骨金心難動搖,玉質常開破迷霧,幽香時透引春潮。衆芳依盼花期早,一體承擔寒路遙。待到滿園爭豔麗, 神佛大顯上九霄。 」(《詠梅花》)

她說,在創作《梅香》的曲子時,作了一種新的嘗試,加入了京劇中鏗鏘有力、很有棱角的音調,因爲那種節奏更能表現堅韌不拔的感覺。

陳凝芳介紹,舞蹈「梅」主要是展現三個過程。梅花在自然中平和地綻放,音樂中表現「返樸歸真」、「天人合一」的美好;突然間寒風大作、電閃雷鳴,音樂頓時變得沉悶恐怖,梅花在邪惡壓頂時亭亭玉立,展現出剛毅不屈的精神;最後,經歷了暴風雪肆虐的梅花更加美麗芬芳,迎接春天的到來,這時天外之音渺渺傳來。

心靈境界的昇華

陳凝芳自述自己的創作原則是:忠於自己的心,珍惜別人的心。心懷真情善意,音樂才能高尚純淨,表現的內涵才能純正美好,觀衆也才能從中受益。好東西能夠和觀衆分享,這樣我才覺得對得起觀衆。

她說,要想感動別人,首先要先感動自己。我常常被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那種精神所感動得落淚、發自內心的受到震撼,因此創作時常常以他們的故事爲背景,也常常把他們的形象和梅花聯繫起來:冰霜中含笑綻放,風雪中堅韌不拔,呼喚着春風再度,迎接那百花齊放……

她說,不論嚴寒酷暑,不畏生死到天安門打橫幅、奔波大街小巷發傳單……法輪功學員在那樣艱難、險惡的環境中不僅堅忍不屈、堅守信念,而且冒着生命危險,利用一切可行的辦法,善意的、慈悲地傳播真相、呼喚正義良知。他們超越生死的道德勇氣和大善大忍的胸懷,感動人心,震撼天地。

陳凝芳表示,我的樂曲是想盡量展現他們美好而善良的境界,在善與惡的對比中,顯示出善的偉大和力量。創作過程本身也充滿了磨鍊,是一個技術上不斷探索和思想上不斷昇華的過程。

她說,創作和修煉同步進行。以一個純淨的心態,才能創作出純正的作品,於己於人有益。不斷以更高標準要求自己時,心靈境界也在昇華。

心中流出的旋律

從第一屆新唐人晚會開始,陳凝芳就一直參與其中,被同行們譽爲才思泉湧,有無點自通的天賦。

她說,過去幾十年演奏生涯中,沒有從事過音樂創作,也從未想到過要作曲。修煉法輪大法後有很多感悟,就想通過音樂的形式把這些感受表達出來,有時音樂的曲調就像泉水一樣,源源不斷的流出來。

對此她表示,修煉可以開啓人的智慧。在修煉法輪大法後,對人生的真諦、生活的目標、藝術的追求等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德音之謂樂」,修煉的人在思想境界上有一個更高的追求後,就會很自然的從心田中流出好的旋律。

陳凝芳自小接受西洋音樂的教育,演奏長笛。但也接觸過很多民間的傳統音樂和樂器。

她說,在配器上,我們這幾年一直嘗試這把東西方音樂的精華融合在一起,採取西方樂器的形式表現東方音樂。西洋樂器對和聲、配器等手法的運用,表現幅度很大,可以使音樂的深度和廣度、張力和表現力得到很大的發揮,展現很輝煌的效果。琵琶、古箏、二胡、笛子等中國民族樂器則展現出中土文化的風格,兩者特色兼具,相得益彰。

陳凝芳素來崇尚古典音樂。她說,古典時期的作曲家現在仍被世人推崇,像莫扎特的音樂,到現在聽起來也還是那麼純淨美好,雖然他個人的生活很艱難,可是在音樂中一點聽不到失望、悲哀、頹廢的東西,而總是一種純淨的對光明的追求,天真無邪的。也正因爲這種美好,所以能夠流芳百世。而迪斯克、搖滾樂等現代流行歌曲,展現的是人最宣泄情緒的一面,顯得很消極、頹廢,與我們想表達的美好追求想去甚遠。

陳凝芳最後表示,學無止境,在創作這方面,我還需要學習很多東西;在專業技巧方面,我還要更加努力學習,這樣才能不斷給觀衆帶來好的作品。


 
分享:
 
人氣:14,743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