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的憂傷 河水變紅色(多圖)
 
2006年10月26日發表
 

10月22日,蘭州雁灘黃河上出現了一個一公里長的紅色污染帶。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華明0月26日綜合編譯) 甘肅蘭州10月22日發現將近一公里的黃河水變成紅色,外電報導說,黃河將近四分之三的河道受到嚴重污染,河中充滿污水、工業廢料、肥料和其它污染物,而且平均每二天或三天就有化工產品溢出物嚴重的污染中國的河流,大約3.2億中國人缺乏乾淨的飲用水,中國正在面臨着嚴重的水危機。

黃河的憂傷

時代週刊24日報導,中國西部蘭州的居民星期天(10月22日)早晨發現,黃河的一段河道不是黃色的,甚至不是褐色,而是接近紅色。根據次日的中國官方新華社發表的照片和報導,在當地的一條下水道外溢出一種未知物質,導致河流「變成紅色並散發臭味」。

幾乎每天都有化學制品流入中國的河流,已經使得中國幾乎所有的表面水都不適於人們使用。據報導,黃河變紅色是因爲當地一家蒸汽加熱廠正在修理,排出的水中包含了紅色染料,它被排進一個當地的污水系統,然後衝進黃河。

雖然蘭州的紅水來勢兇猛,但到目前爲止,還沒有得到毒化飲用水的報告。蘭州環保局已取出紅水樣品送給實驗室化驗,但還未發佈任何化驗的結果。西北城市蘭州是幾家大的石油化工廠和其它重工業公司的基地,據說是中國最受污染的城市之一。

1972年,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黃河的部分河道乾涸,因而斷流不能進入海洋。從那以後,河道乾涸頻繁並且區段加長,從而使一些科學家建議,黃河應該被認爲是內陸水體,甚至是季節性的河流。

路透社說,黃河起名源於它攜帶的黃褐色泥沙,長期以來被視爲「中國的憂傷」,由於在歷史上河道的路徑突變和洪水爆發,使不計其數的人民深受其害。黃河1887年洪水氾濫造成上百萬人民的死亡,成爲世界上記載的最致命的一次自然災害。

中國河川的哭泣

時代週刊指出,黃河的憂傷也反映在中國其它的水路上。由於工業污染,中國一些地區的河流已變成黑色,或有時變質成其它非自然的顏色。依據中共最近的統計,大約3.2億中國人仍然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在最近污染醜聞中,污染物還包括有毒的鉛和砷(砒霜)。

去年11月,中國東北的一家化工廠爆炸,導致含有毒性苯的上百噸污水灌進松花江。直到飲用松花江水的哈爾濱900萬人供水被關閉之後,這個危險的程度才公佈於衆。最近,中共國家環保管理局副主任潘岳(Pan Yue音譯)承認,松花江在過去11個月,已發現大約130宗「污染事故」。

上個月,當時代週刊的記者駕駛經過中國中部河南的唐白河時,發現唐白河的支流遭到嚴重污染,以致數百人沿着散發化工製品惡臭的河岸站立,打撈垂危及死去的的魚。根據當地漁民所說,由於造紙廠和化肥廠定期排放污水,同樣的事每個月都在發生。

中共政府上個月說,平均每二天或三天就有化工產品溢出物嚴重的污染中國的河流。 時代週刊表示,黃河變成紅色,也許是潛伏的水路危險對北京的另一個警告。

中國面臨水危機

中共國家環境保護局聲稱,中國有2萬多家化工廠沿主要河流分佈,包括1萬個沿長江和4千個沿黃河分佈的工廠。

路透社報導,黃河作爲中華文明早期的搖籃及中國第二大河流,其大部分河道遭到污染,不能安全的作爲飲用水或在內游泳。

這條河流爲中國13億人口的12%和農田的15%提供水源,目前將近四分之三受到嚴重污染,河道里充滿了污水、工業廢料、肥料和其它污染物。

中國正在面臨一次嚴重的水危機,3億人民沒有可飲用的水,以及主要的水路,譬如黃河和長江受到嚴重的污染。


10月22日,蘭州雁灘黃河上出現了一個一公里長的紅色污染帶。



10月22日,蘭州雁灘黃河上出現了一個一公里長的紅色污染帶。



蘭州「黃河母親」雕塑向西1000多米長的南側河面被嚴重污染。



污水象瀑布一樣嘩啦啦的排入黃河主幹道。




 
分享:
 
人氣:16,11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