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德制敵
 
作者:清言
 
2005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伯啓是大禹的兒子,他有一次帥軍在甘澤與背叛的諸侯有扈氏大戰,結果伯啓以失敗告終。六軍主將請求再戰,伯啓說:「不必了。我的地不少,我的百姓也不少,但征伐卻勝不了,這是我的德行淺薄,教化不好的原因。」

從此以後,伯啓不坐層疊的坐席(坐席層疊的多少表示身份的高低),不吃繁多的美味飯菜,不奏琴瑟,不修繕鐘鼓,子女不裝飾,親近親屬,敬重長輩,尊敬任用有德行有能力的人。

《論語·衛靈公》曰:「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意即:君子是從自身上找原因,看看自己哪兒做的不對,從而修正自己;而小人總是從他人身上找原因。

在《尚書》中,有「德日新,萬邦惟懷;志自滿,九族乃離。」的說法,意思是:道德不斷提升,萬國就會前來歸附;德行自滿,就會衆叛親離。

伯啓反省改正了自己的過失,修德安邦。一年後,有扈氏不戰而前來歸服了伯啓。

 
分享:
 
人氣:13,3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