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木工阿慶伯的故事(10): 優秀的功夫人
 
作者:侯念祖
 
2005年11月16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接上)

十、更上層樓

「回到今天的事情來說,萬萬讓我沒有想到的是,你不但讀了《魯班經》,而且還連帶的一下子讀了那麼多書。更讓我覺得意外的是,這些可能連一般人都覺得不是很容易讀、或是覺得無趣的書,你竟然可以拿來和自己在手藝學習上的經驗放在一起對照,而且還讓你悟出了一些道理。還有,你知道我最看重的就是人品,你懂得反省自己,也真正的知道了技藝和心性之間的關係,這樣,我這個工作能夠不馬上交給你做嗎?我知道你不會驕傲的,所以呢,我還要誇讚你,也就是說啊,象你這麼優秀的功夫人,現在要我再找到第二個,我看都很難,所以,不快點把你預定下來怎麼可以呢!呵呵!」

言畢,阿慶立即站起身來,深深的向老醫師鞠了個躬,並說:「先生,謝謝你這麼看重我,我覺得我沒有你說的那麼好,其實,我們作木的人當中,很上進的、很優秀、懂得修養自己的人,也有不少……不過,我要謝謝你願意將這個工作給我,我一定會盡力讓你和先生娘滿意的。」

老醫師示意阿慶坐下,對他說:「從你身上,我可以相信你們作木的裏面,應該是有不少有修養的師傅,特別是你們鎮上,手藝是和其它文化一齊自唐山傳過來的,自然會有些淵源。不說別的,我想,光是你的師父應該就很不錯的了,能教出你這樣一個徒弟,想必他也是一位非常傑出的木工師傅。」

老醫師突然端正坐姿,很嚴肅的對阿慶說:「因此,我要爲上次出言對你們作木的師傅不敬,對你鄭重道歉。」說着,老醫師微微彎了身。

阿慶連忙站起回禮,手足無措的他,還差點撞翻了桌上的水杯。

老醫師再示意要阿慶坐下,繼續說道:「我這個人有點脾氣,說話不太修飾,有什麼說什麼,但我也是個講理也有禮的人,我做錯了,也不能倚老賣老當作沒這回事。人嘛,是互相的,我說看重你懂得自省,你也做得不錯,我能夠自己不反省一下嗎?呵呵……遇到你啊,讓我對你們做工的人,改變了不少觀感呢!」

在客廳那端的醫師孃將這一幕看在眼裏,除了有些感動之外,還稱奇不已,因爲一向心高氣傲的老醫師,是很少向人認不是的,何況又是對着一個幾乎只有他一半年紀的年輕人。

接下來,老醫師就和阿慶具體談起工作的內容了,主要是屋內所有的傢俱,從客廳到所有房間,全部重新制作;而在屋子本身,木構造的部分,如果阿慶覺得該修整、也會修整的部分,也都包含在內。

而當討論到費用時,兩人有了些不同的意見。因爲老醫師希望能「連工帶料」全部包給阿慶,也就是除了工資之外,木料也由阿慶統籌進料,這主要是老醫師願意讓阿慶多賺一些。但是阿慶卻堅持只收取工資,材料則讓東家自備。

阿慶說:「先生你願意將工作給我做,我就已經很感謝你了,我怎麼能再多賺你一些。況且,我自己過去也都是被頭家所僱用,自己也沒有進料的經驗,這一部分,我怕我會做不來。」

老醫師執拗的脾氣讓他十分地堅持,他說:「該合理給你賺的,我就應該要算給你,我這人可不願意欠別人的。再說,你說你沒有進料的經驗,那我一個做醫生的,我就有進料的經驗嗎?你要我準備材料,這不等於是爲難我嗎?你比我有經驗,你去做,而你做的部分就該算工資,這絕對是合理的吧!」

這一點倒提醒了阿慶,的確,他要東家自備材料,反倒是爲難了老醫師。發覺自己沒考慮到這一點,阿慶有些不好意思了起來。於是阿慶決定「退一步」,替老醫師進料。

他說:「嗯,這一點我倒是沒想到,我來進料總是比較有點經驗,那這樣好了,我負責進料,但是材料的費用我照實向您覈報,這一點,我萬萬是不能多賺你的。」

老醫師聽了阿慶所言,不禁皺起眉頭,對阿慶訓道:「你這個囝仔怎麼頭腦這麼硬,轉不過來,你的意思是不願意佔我便宜,那你就是要讓我佔你便宜是嗎?你幫我進料,是不是要花時間去看、去選、去和對方談價格?這一部分你花費的時間和精力,我不應該把費用算給你嗎?你堅持不收,不就變成是我欠你的?唉唷,你一個囝仔怎麼比我一個老人家還固執啊!」

阿慶一聽,覺得老醫師講的是比較在理,他發現自己畢竟社會歷練有限,考慮事情的確有不夠周全之處。但是阿慶很爲難的是,他完全沒有過進料的經驗,所以對於行情根本是一無所知的。

阿慶很坦白的將這個疑慮對老醫師說了。

老醫師呵呵一笑,說道:「那就這樣吧,你的工資的部分呢,我們先談一個固定的數字,那材料方面呢,就按實際價格再加兩成給你,就這樣說定吧!」

阿慶覺得兩成實在是太多了,但是他也不知道該如何再和老醫師「討價還價」,於是只好接受下來,心裏頭打定以最好的表現來回報老醫師的慷慨。接下來的一陣子,阿慶開始忙碌了。

他先在清水鎮上租了間房子,免得來回奔波根本做不了事。接着花了幾天的時間,畫了些簡單的設計草圖出來,和老醫師與醫師孃討論、修改。決定之後,阿慶先回了故鄉小鎮一趟,向鎮上較有備料經驗的老師傅們討教,以製作這些產品來估算,需要準備多少數量與多少種類的木料。阿慶這時也又體會到,實在是處處都是學問,他過去雖然在製作的手藝上達到了一定的水平,但是在預備材料這方面,腦袋裏簡直是一片空白;然而這一點卻又相當的重要,阿慶體會到,如果不懂的估算材料、不會預備材料,就象一個老師說他只會教書、但不會準備教學教材一般的可笑。阿慶這時心中更是感謝老醫師當時的堅持,讓他有機會可以學習到這個重要的能力。


 
分享:
 
人氣:13,1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