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本质不会因「新人」而变 西方世界在梦幻中惊醒 (多图)
 
2004年12月23日发表
 

赵岩
【人民报消息】据中央社记者周慧盈台北特稿,二零零四年寒冬之夜,中国大陆著名异议人士刘晓波等三人遭北京警方带走,在长时间审问后释回。这起事件引起西方主流媒体的强烈关注与质疑,再加上今年以来北京当局连串打击知识分子的行动,原透过玫瑰色眼镜看待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的西方世界,终于有所了悟,如梦初醒。

中国第四代领导集体核心胡锦涛在九月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接下中共军委主席职务,正式集党、政、军大权于一身。正当外界期待的眼光聚焦在“形象清新”的胡锦涛身上时,北京公安部门却出人意表逮捕纽约时报北京办公室员工赵岩,理由是“泄露国家机密”。

纽约时报在中共四中全会前率先报导中共前领导人江泽民将卸除军委主席职务的消息,赵岩的被捕,看似与这则新闻有关;实际上,赵岩长期参与中国大陆民间维权活动,一直以来被中共当局视为眼中钉,香港媒体判断赵岩的被捕实肇因与此。

赵岩遭捕已逾数月,他的战友、中国大陆著名人权份子李柏光,日前也传出在福建遭扣留。赵、李二人曾协助福建、河北等省份的失地农民争取权益;李柏光稍早前对友人表示,很担心北京当局为保持农村地区稳定,大举整肃中国大陆的人权份子。

在动手抓人之外,中共当局也透过媒体封锁方式禁绝异音。十一月间,中共组织部门下令国营媒体封杀六位著名知识份子与社会活动者,要求任何报导都不得出现这六人的名字。

黑名单上的六人是: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焦国标、倡导言论自由的资深中共党员李锐、作家兼政治评论家王怡与余杰、湖北省人权活跃份子姚立法。

其中焦国标今年稍早前,曾大力抨击中共中宣部扼杀言论自由、是中共内部的黑单位,应予废除。影响所及,中共当局除要求媒体不得报导他的谈话,北京大学更在官方压力下,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取消焦国标开授的新闻课程。


敢言的焦国标
因敢言而丢饭碗的不只焦国标。广东二十一世纪经济报导的记者兼评论员王光泽,曾发表“网路时代中国政治生态的演变与可能走向”论文,其中强调尽管中共官方对网路进行管控,但是网际网路正在改变中国的政治版图与民间社会。据报导,王光泽在十一月下旬已遭革职。

中国一位从事民间维权运动的专家向中央社表示,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新领导班子大力整肃异议份子,有可能是做给党内保守派看,好让这些守旧、顽固份子放心“新领导人胡锦涛并没有脱离中共党人的本质”,以进一步稳固到手的政权。

另一种分析是,看似“柔弱如棉”的胡锦涛,实际上“刚强如铁”,他确实有心在中国进行改革,但是一定要掌握主导权,绝不在外界压力下被动进行,因此在改革时机成熟前,凡是异见都要被消灭。

一名熟悉中共文化与政权模式的人士则直言,中共的领导人就像春、夏、秋、冬四季,或许有节令上的改变,但是本质没有不同,都属于一年当中的一个季节。

外界在胡锦涛掌权前有太多的幻想,却没想到幻想破灭得这么快,苏醒后的西方媒体最近开始严词批判胡锦涛政权。华盛顿邮报在中共当局逮捕刘晓波、余杰与张祖桦后,刊出标题为“中国向后走”(Backward in China)的社论。

社论说,胡锦涛自诩中国要“和平崛起”,但是在经济力量提升的同时,却在政治上走回头路,逮捕刘晓波等人的做法,显示中共正展开行动,消除杂音。

另一份美国主流报纸纽约时报也报导,北京当局正扩大整肃异见行动;最新一期的时代周刊则发表题为“退三步”的短文,除关注刘晓波等三人遭扣留一事,也明白指出,近期许多迹象显示,自胡锦涛九月全面掌权以来,中共当局加强打压言论自由。

更多例子反映出中国言论自由遭打压的事实。今年初,一本揭露农民悲惨生活的“中国农民调查”报告文学在中国大陆引起强烈反响,三月间北京举行人大、政协 “两会”期间,赴京开会的各地代表几乎是人手一书,许多大陆媒体记者也大力推荐此书,但就是因为太写实了,农民调查一书出版不久,就硬生生遭到禁令。

书写中共反右运动时期与文革旧事的“往事并不如烟”也没有逃过禁书的命运。“如烟”作者章诒和为中国头号右派份子章伯钧的女公子,北京当局虽铁腕禁书,章诒和却因此书荣获国际笔会独立中文作家自由写作奖,台湾与香港出版社也买下版权在两地发行,以飨更多读者。


程益中
此外,以敢写著称的广州南方都市报前总编辑程益中等报社高层主管今年三月间遭捕,一般认为,此事与南方都市报首先揭露中国大陆SARS疫情等事有关,但中共却对程益中等人罗织“涉嫌贪污”的罪名。

程益中最后虽因证据不足获释,南方报业集团却在十月间收到广东省直属机关工委的通知,指示开除程益中的党籍,并建议撤销他在集团内的所有职务。

活生生的事实说明中国在新人当政后,言论自由不仅没有改进,反而大步倒退走。对胡锦涛失望的不仅是西方媒体,在一连串镇压行动后,大陆知识界已开始批判看似开明的“胡温新政”是中共的极权主义新政。

言论自由是评价一国文明最重要的指标之一,回顾中国官方二00四年对大陆各种异见的打压,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大陆离文明境界仍有漫漫长路。


 
分享:
 
人气:17,15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