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士發起對中國當前時局的緊急呼籲
 
2004年11月1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國海內外著名維權人士共同發起對中國當前時局的緊急呼籲。 下面是呼籲的原文全文:

  根據國際媒體、網絡媒體和中國官方媒體報導, 從今年9月開始,國內各地連續發生大規模示威、罷工等事件,有些事件因處理不當還釀成政府與民衆的暴力衝突,造成嚴重後果,如10月4日陝西榆林地區三岔灣警察動用橡皮子彈、催淚彈和警棍等導致村民重輕傷多人並逮捕三十多人的「三岔灣流血事件」,10月 18日重慶萬洲區數萬民衆與警察的暴力衝突的「萬洲暴動事件」、10月28日四川漢源縣10萬民衆與數千軍警對峙併發生流血衝突的「漢源事件」、10月29日河南中牟發生的導致多人死傷的民族衝突等重大事件,此外,從今年9月開始,全國多數省市還發生大規模和平罷工、示威事件,如陝西咸陽國棉七廠數萬職工持續至今的「咸陽大罷工」、安徽蚌埠數萬退休職工的遊行示威事件、深圳數千職工的罷工示威事件等。據一份未經證實的、來自國家綜治委的報告稱,今年9月全國除西[和]藏、天津兩地外,其餘省、市、區不同程度都發生了羣衆的罷工、遊行、示威、上訪事件共80餘萬次,累計310多萬人次參與。進入10月,類似事件愈演愈烈,從事件規模、嚴重程度、後果和範圍上又超過了9月。

  從9月、10月一系列事件的起因上看,主要集中在徵地拆遷、國企改革、社會保險、勞動就業、長期腐敗等方面,因爲政治體制改革滯後而長期得不到解決,使政府與民衆的矛盾激化所引發的, 這說明我國的政治體制問題和制度性腐敗所導致、積累的社會矛盾日益接近全面爆發的臨界點。爲推動改革、化解矛盾、穩定局面,建設政治文明,我們發出以下四點呼籲:

  一、調查真相、澄清事實:由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法律賦予的監督權和調查權,成立「特定問題調查委員會」,向發生嚴重羣體事件的地區派出調查組,查明真相,澄清事實,同時立即打破信息封鎖,允許國內外媒體派出記者赴相關地區展開獨立調查,在媒體上公開報導,讓人們知道事件真相,滿足公民的知情權。

  二、釋放無辜、撫卹死傷:在這些事件背後,大批民衆被冠以「破壞治安」的罪名、甚至是「暴徒」的罪名遭到逮捕、拘留,我們呼籲立即無條件釋放所有因參與和平抗議、請願活動而被拘押的無辜民衆,以安民心,挽回信任;同時對在衝突中的傷者給以救治,死者發給撫卹金,以示誠意。

  三、嚴懲罪犯、保障民權: 我們呼籲在全國人大調查結果的基礎上,對濫用暴力和其他違法行爲進行嚴懲,對瀆職和濫用權力的相關責任者依法進行嚴肅處理。

  四、加快改革、監督權力:因缺乏民主、法治的制度性框架,近兩個月來中國發生的一系列事件才愈演愈烈,這充分說明中國現行政治體制已經嚴重不適應現代社會需求,因此必須儘快啓動政治體制改革,通過民主程序,建立權力問責、約束、監督機制和社會協商對話機制,引導社會向民主、法治、公正、透明、開放的方向健康發展,以保障公民權利。

  希望認同上述呼籲的朋友簽名,並請廣爲傳播我們的立場和主張。

  第一批簽名者:

  包遵信,張祖樺,胡平,劉曉波,周熙,任不寐,王繼海, 秦耕,劉荻,溫克堅,陳立華,鄭年懷.劉想元,張大軍,孫富貴,宋先科,艾幫,陳忠武,楊支柱,杜導斌,餘樟法(東海一梟),施曉渝,李健,陳巨清,古川,呂樸,洪哲勝,杜義龍,趙達功,鈕豐禾,陳啓棠,陳賢君,陸雪鋒,文秀,唐荊陵,李強,李建新,徐高金,徐建新
  
2004年11月2日

 
分享:
 
人氣:22,4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