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士評胡錦濤談六四
 
2004年10月1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據美國之音海濤香港報導,中國領導人胡錦濤首次公開談到「六四」事件時表示,當年採取的果斷措施,爲中國經濟高速發展打下了基礎。但是,香港一些關心六四的人士對這種說法表示不敢苟同。

*胡錦濤的官話*

胡錦濤是在同法國總統希拉剋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上講這番話的。有記者問到如何看待「六四」事件時,胡錦濤說:「衆所周知, 1989年那場政治風波發生後,我們黨、我們國家迅速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平息,我們繼續堅定不移地執行(中共的)基本路線,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因此,我們並沒有考慮剛才這位記者朋友所提到的情況。」

這是胡錦濤接任中共總書記及中央軍委主席以來,首次就「六四」問題公開表態。

*標準答案*

長期致力於「平反六四」的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說,胡錦濤的講話,「了無新意」。

他說:「他這是很官方的嘛。每一次新的領袖上臺,都是說這幾句話嘛,沒有新意嘛,標準答案嘛。」每一個總理,每一個黨中央書記的講話,都是這樣的,一點新意也沒有。

梁國雄說,回顧一下朱鎔基的講話,也是差不多的。溫家寶總理今年三月在記者會上有關六四的說法,也和胡錦濤今天的講話差不多。

*梁國雄:表示不做戈爾巴喬夫*

堅持要穿T襯衫進入立法會討論問題的梁國雄議員說,胡錦濤和中國領導人有關六四的講話,只是希望能達到一個目的,「他想表達一個意思,就是安心嘛,要讓江澤民安心嘛,讓其他人都安心嘛。他不會做戈爾巴喬夫。」

梁國雄說,胡錦濤本來可以不這樣說的。他可以說,這個風波就算了。梁國雄說,在外交場合,你(中國領導人)可以把話說得更圓一些,人家會猜得出來你的意思,知道你不是那麼死板地去看這個問題。

梁國雄回憶說,朱鎔基剛上臺作副總理的時候,也曾說過:六四的事情,以後大家就會明白的。但是,梁國雄說,後來,朱鎔基就再也沒有這樣說過了,到他當上總理的時候,就和現在胡錦濤所說的一模一樣了。

*兩學生領袖失望*

香港專上學聯主席陳富賢,近一個時期以來,曾多次公開要求北京能爲八九民運「正名」。他說,如果胡錦濤是這樣說的,那麼,他感到非常失望,「我覺得,六四是一個愛國的民主運動,我覺得它肯定要平反的,這是一個事實。」

陳富賢認爲,[六四]問題,和後來的中國經濟發展問題,相互之間並沒有什麼必然的邏輯和因果關係。

香港學聯本星期初曾給中國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寫信,要求能到北京討論六四問題。本週末,中聯辦通知他們,無法安排這樣的訪問。陳富賢說:「他是這樣說的:對不起,這次我們安排不到,看看再次有沒有機會。」

香港[樹仁]學院學生會長餘冠威也對胡錦濤這樣的說法感到失望。他說,

「他就是說八九年那個決定就是對的嗎?太失望了!」

餘冠威說,在聽到這個消息前,他覺得中央新政府還是比較開明的。但是,現在,覺得自己的看法是錯了。中央新領導的想法,也不比以前開明。還是一樣,還是專政,還是覺得八九年的決定是對的。他覺得很失望。

*梁國雄:胡不可能給六四翻案*

香港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說,胡錦濤這樣說,是要對江澤民表示好意,不會清算江澤民。胡是鄧小平1989年定下的「第四代領導核心」。所以,胡錦濤是不可能給六四「翻案」的。

 
分享:
 
人氣:18,92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