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的下一步棋
 
作者:百志
 
2003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無道的薩達姆,被推翻了。士象車馬包卒協同對方的主帥,反過來將了自己好幾軍,這種千古未有之殘局,真是難得一見。我看,他的下一步棋很難走了。

他一反獨裁者的囂張,也不大罵美國了。他竟然像是一個普通的俘虜,乖乖接受醫師檢查。他說:「我非常傷心,因爲我的人民根本沒有自由」。

鄙視薩達姆的人會叫道:「薩達姆,你別裝了!」可是,愛看熱鬧的人卻會想問:「薩達姆,你怎麼了?正常一點啊!」無論如何,他還是沒正常起來,因爲沒了手中的權力,他什麼也不是了。

據報導,薩達姆是被保鑣出賣的。啊!我不禁喟嘆:這就怪他不懂中國歷史,不知提防身邊人。歷來昏君亡國時,很大一部份都是被太監出賣的;也有很多是禁衛軍叛變的。韓非子論「八奸」,其中有二奸:一曰「養殃」;一曰「在旁」。衛士保鑣名爲身邊人,都是不可信之朋黨,出賣主子的小人,正是應該小心提防的哪!

反念一想,我也太高估薩達姆了。暴君本來就是無能之輩,怎麼會懂這些哪!只要稍有點理智,多些人性,要當暴君還不容易哪!正是近狎旁暱、太監寵妾,乃至阿腴之臣整日大拍馬屁,所以才導致這些獨裁者無法無天。

然而,一脫下國王的衣裳,才知道所謂的暴君,原來是血肉之軀,不是真有三頭六臂。卸下權力的盔甲,才知道所謂的暴君,只是一個空殼,不是真的有什麼效忠的臣子、護主的死士、愛戴的人民。

薩達姆只是被大流氓政權扶植起來的一個小流氓而已!流氓頭子大難臨頭,自然無餘力去照顧他,黑社會本來就寡情少義,薩達姆有怨也無處說。

其實,薩達姆該想一想。既然當不成壞人,不如洗心革面當好人。伊國的前新聞部長就很懂這個倫理,他對西方媒體表示,當年他在伊國朝廷爲官,不得不昧著良心說謊話。到了西方社會,他才開始利用言論自由,大曝光。

如今,伊國獨裁政權也完了。他既不能像拿破崙一樣去個小島養老,也不太可能學希特勒和情婦結婚後浪漫地自盡。他這個被捕獲的獨裁者,面臨的是審判。所以,薩達姆不如改過自新,當個好人吧!不如把自己幹過的壞事,還有幕後黑手一起抖出來。

如果可能,出本懺悔錄,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寫出來出版,說不定稿費還可以供出獄後之生活所需。萬一被判死刑,也可捐出來,補其罪愆。如果真心改過,人生之路還未結束前,還是會有路可走!

薩達姆的下一步棋該下在哪?這是個人生的選擇問題。人生往往如棒球賽,九局下半二出局,二好球之後,往往還會有機會。

我看,薩達姆或許試著自填一子,把自己的江湖殘局退盡。是否能柳暗花明,別有天地,這一切也就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分享:
 
人氣:13,1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