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熱點互動:審判薩達姆拉開序幕 (圖)
 
2003年12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安娜:「各位觀衆,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節目,我是安娜。薩達姆被美軍活抓之後,引起了全球的轟動,很多國家包括過去反對美國向伊拉克派兵的法國和德國都表示,歡迎這個好消息,聯合國祕書長安南今天也對此發表了講話,現在我們就和特約評論員鍾強先生一起先看一段簡訊。」

12月15日在世界各國領導人慶賀逮捕薩達姆之際,聯合國祕書長安南也做出回應,他說:「薩達姆是伊拉克過渡過程中的一大陰影,現在這些陰影被消除了,希望這件事情有助於建立一個有代表性的、透明的伊拉克臨時政府。」。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內格羅蓬特在星期一講話中說:「現在薩達姆已經被抓獲,希望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美國向伊拉克移交權力和重建伊拉克的計劃。」,但是內格羅蓬特告訴記者,目前他還不指望安理會會做出一個決議,星期二安理會提出了到明年7月份建立一個新的伊拉克臨時政府的計劃時間表,還聽取了伊拉克外交部長薩布里的談話,在8月19日聯合國駐巴格達總部被炸之後,安南對美派聯合國政治職員重返伊拉克一事很謹慎,該次爆炸造成22人死亡。

安娜:鍾強,你好,你能不能向我們的觀衆先介紹一下薩達姆被審訊的最新情況。

鍾強:好,是這様,薩達姆被抓了以後,就由美國用直升機把他運到離開伊拉克的一個祕密地點,據最新的情況,到伊拉克時間星期一晚上爲止,美軍對薩達姆進行了兩次審問,審問的情況基本上對外是保密的,據說薩達姆的態度還是比較激烈的,當然也透露了一些情況。美國目前期望通過薩達姆來了解證實伊拉克確實存在著大量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從最新的情況來講,薩達姆還不承認在伊拉克境內有大規模的殺傷性武器,不過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說,他相信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內,也不排除薩達姆會跟美國合作。

安娜:我們看到12月14號中國的官方媒體新華網,有一篇名爲「現場目擊」的文章,裏面說伊拉克人對薩達姆被捕,心情複雜,而且還說更多人民採取了冷眼旁觀的態度,薩達姆被捕的消息並沒有使他們對未來形勢感到樂觀,這和很多其他的媒體,尤其是主流媒體的報導正好相反,其他大部份媒體都是說,大多數的伊拉克民衆歡欣鼓舞,您怎麼看這個報導?

鍾強:對大多數的伊拉克人民來講,對他們開始走民主之路給了一次很好的機會,爲什麼這麼講呢?實際上,解除了他們好多人心頭的後顧之憂,因爲主要的戰事結束以後,伊拉克好多人還是心存疑慮,怕美軍一走,薩達姆還會捲土重來,但是現在薩達姆被抓了,兩個兒子也死了,伊拉克的復興黨實際上已經走到頭了,也不可能再捲土重來了。

安娜:那您認爲新華社這個報導爲什麼和其他媒體報導有這麼大差別呢?

鍾強:我想主要有這麼幾個原因,一個是,據英國的一家報紙,叫英國電訊報導,在12月14號有一篇文章,中國是怎麼幫助伊拉克來抵抗美國的,他裏面報導講中國在防控的武器上面,在英美聯軍發動伊拉克自由行動以前已經把技術轉讓給了薩達姆,中國的有關軍事顧問,他們在防禦過程中起到了關鍵作用,比如說,他們發明了一種複雜的裝置,能夠使英美聯軍的飛機錯誤地擊中目標,這種裝置很便宜,一個才25美金,可想而知,做爲中國官方的媒體來講,肯定是按照上面的指示來發表這方面消息,他會比較低調保守一點,這是第一個原因。第二個原因,江澤民實際上面臨著跟薩達姆同樣的困境,薩達姆兩手沾滿了伊拉克人民的鮮血,現在馬上面臨著審判,江澤民手上同樣也沾滿了中國人民的鮮血,現在大家都知道,世界各地都在起訴江澤民,好多地方要審判江澤民的聲音不絶於耳,北京時間的12月16號,全球審判江澤民的大聯盟就薩達姆被捕一事發表了聲明,他的聲明是這樣講的,薩達姆的被捕證實結束了又一個號稱代表人民,但是視人民爲草芥,並任意屠殺人民的一個獨裁者,正在產生出一個自由民主的伊拉克,全球公審江澤民的大聯盟從成立開始就致力於將中國的薩達姆,也就是獨裁者江澤民,送上正義的審判臺,如果說薩達姆的被捕是美軍獻給伊拉克人民的最好禮物,那麼將江澤民送上審判臺,把正義和自由送給十三億的中國人民是全球公審江澤民大聯盟送給中國人民的最好禮物。

安娜:您在看了薩達姆被捕錄像的時候有什麼感想?

鍾強:看到圖像上,他頭髮很長,還留著鬍子,剛抓到他的時候,他一臉困惑,據伊拉克的一個土木工程師講,他說三十多年來,薩達姆一直是以反美國、反西方的雄獅自據,一直是強硬的,但是這一次從地洞裏抓到他的時候,他說的第一句話是「不要開槍,我願意跟你談判。」,從這個事情可以看出獨裁者外強中乾的本質,如果薩達姆的追隨者看到他這一幕,不知道他們會怎麼想。另外,對獨裁者來講,他都不會有好的下場,比如說,不可一世的希特勒,他在最後的末日來臨之前,他選擇了跟情婦一起自殺,米洛舍維奇也是這樣,他在屠殺阿族人民的時候,他也是不顧人民的死活,他現在已經送到海牙的國際法庭,接受國際法庭的審判,江澤民也是這樣,他把好多法輪功修煉者和好多的中國人民,對他們進行殘酷的迫害,另外,對中國的道德,踐踏中國的憲法,幾千年的文明基礎他都摧毀了,從這個角度上講,江澤民他肯定也逃不了歷史對他的審判。

安娜:您認爲薩達姆面臨著什麼樣的命運呢?

鍾強:薩達姆現在抓到以後,將接受人民的審判,怎麼審判呢?裏面有幾個版本,第一個方案是讓伊拉克最新剛剛成立的國際戰犯法庭來審判他,由英美等國提供有關的訊息協助,但是這裏面有個問題,因爲現在伊拉克廢除了有關死刑,所以主張要賜死薩達姆的這些人,可能會反對在伊拉克對他進行審判;第二個選擇是在國際法庭,也就是海牙國際法庭,就是米洛舍維奇現在受審判的法庭,但是在海牙國際法庭審判的缺點就是可能會引起薩達姆餘黨的不滿,他們可能會出來製造各方面的事端,這樣對美國可能不利;另外,對薩達姆審判是否爲死刑,這方面也有不同的看法,好多人覺得薩達姆殺了那麼多同胞,所以他死也是應該的,包括澳大利亞的總理霍華德也是這樣講的,不管他是否會死,把他的罪行向全世界公佈,他在道義良知法律上,都起到了反面的教材作用。

安娜:謝謝鍾強,各位觀衆,謝謝您收看這次的熱點互動節目,我們今後還會對這個話題進行相關的追綜報導,再見。

資料來源(大紀元)



 
分享:
 
人氣:14,68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