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胡温 布什送温家宝大礼 (多图)
 
周晓明
 
2003年12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



十二月九日上午十点,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草坪为中国总理温家宝举行了半小时的隆重欢迎仪式,共同检阅仪仗队并鸣放礼炮,宾主各自发表了简短讲话。一位美国官员说,按照布什政府的礼节标准,美方对温家宝的接待规格是不同寻常的。温家宝此次访美除了受到来自美国最高规格的隆重接待,他在华府所下榻的布雷尔宾馆就连前总理朱镕基访美时也未享受到如此待遇。

美方超规格接待温家宝,显示布什政府对江泽民幕后操纵的不认同,并渴望尽快了解胡温第四代领导人,与之建立进一步关系。一位中国问题专家分析指出:“江泽民在1993年成为国家主席,但是他第一次访美却是在四年半以后。这说明美国方面渴望和中国第四代领导人接触。他们显然认为江泽民很快就会控制不住权力,那么了解第四代领导人对掌握远东地区的政治走向就十分重要了。”

据香港争鸣12月期刊报道,上个月(11月),以江泽民为总后台,曾庆红利用中共各级党政机关一年一度的年终总结,操控组织地方党政负责人围攻温家宝。由曾庆红主掌的书记处「搜集」了全国各路诸侯所谓一千二百多条意见,并由中央汇总下发。试图制造温家宝正遭到全国反对的声势,将胡锦涛在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唯一得力搭档从政治上打下去,将本来就是一个空有其名的国家主席和管不了书记处的总书记完全架空。

江曾阴谋虽最终遭到挫败,但据悉在上个月的一次江泽民列席了的中央高层扩大会议上,胡锦涛被迫承认对台湾岛内形势的演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随后温家宝亦被胁迫在多场合中对台湾发出强硬姿态。特别在温家宝访美前夕,中国媒体宣传更是把台湾问题激化到「破釜沉舟」的地步,同时一改往日江泽民出访或会晤美国总统前,释放政治犯,给高层会晤制造和谐气氛的手法,在国内高调逮捕重判政治异议人士和法轮功学员,甚至高姿态虐待被捕美国公民、法轮功学员李祥春,还故意通知美国驻上海领馆官员,以刺激美国。江系人马的一连串动作无疑是要给温家宝访美制造障碍,使温家宝无获而归甚至可能使情势恶化,从而抓住对温家宝实施进一步政治打击的借口。

当然,美国看到了中国新届胡温政府艰难的政治处境。因此,美方超规格接待温家宝,并在台湾问题上做出明显让步,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布什有意送给温家宝的政治大礼,从近期布什等对胡温在处理萨斯、爱滋及朝核等问题上的高度赞许可以看出,布什政府绝不希望中国在江泽民时代后又出现一个江军委主席时代。

不过,在台湾问题上,布什对中共做出的原则性让步遭了舆论界的非议。舆论认为,以牺牲西方民主社会的原则,换取一个残暴的独裁政权的欢心,甚至苟延其残喘,实在是得不偿失。






 
分享:
 
人气:17,50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