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访问纽西兰大出江泽民洋相
 
2003年11月18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2003年10月25至2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纽西兰。纽政府为胡锦涛的到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最艰巨最棘手的,就是如何消除一九九九年江泽民访纽所遗留的恶劣影响。由于纽西兰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日益紧密,纽政府最担心的就是出现声势浩大的人权抗议,让胡锦涛这位「财神爷」不开心。然而,当胡锦涛抵达威灵顿机场时,没有示威者出现,仅有上百个纽籍华人和旅居纽西兰的中国人到场欢迎。不免令纽西兰政府大松了一口气。法新社甚至使用了这样的标题:「中国国家主席抵达纽西兰受到没有抗议的欢迎」(Chinese President gets protest-free welcome to New Zealand)。

江泽民访纽 抗议声势浩大

据争鸣杂志报道,1999年江泽民访问纽西兰,当时对江泽民的示威抗议声势浩大,为数众多,接连不断,令纽西兰警方疲于奔命。事后舆论界、人权团体和反对党指责国家党政府及警察部门应对不当。当时警方从江泽民车队经过的道路两旁把示威者强行拉走,夺取了他们的旗帜和标语牌,还用大巴士把示威者隔离开来。对此,示威者提出了投诉,国会也组织了特别委员会进行调查。调查的焦点集中于国家党政府及警察部门是否屈从于中国政府尤其是江泽民随行警卫的压力;警方是否对于示威者过分使用强制措施,等等。国会调查委员会对警方某些不必要的保安举措表达了关切。警方接受了该委员会的意见,最终不得不对当时采取的不适当行为表示道歉,并向误遭拘留的示威者支付了赔偿。

胡锦涛访纽 遇小规模抗议

与江泽民的访问相比较,胡锦涛则遇到了规模较小为数较少的抗议。在胡下榻的酒店外面和胡出席国宴的政府贵宾馆外面,分别有「大赦国际」等团体的十几个人举行示威。在奥克阑胡下榻的酒店外面,既有一百多个台湾人进行抗议,也有三百余中国大陆人结队欢迎胡的来访。在胡锦涛访问的第三个城市汉密尔顿,他仅仅遇到了三个示威者。虽然一些西藏之友和一位纽西兰绿党议员对胡锦涛举行了示威,但他们的主要诉求是要求中国政府就西藏自治问题尽快与达赖喇嘛进行谈判。最引人注目的是法轮功的示威队伍没有出现,法轮功一直强调江泽民是镇压法轮功的罪魁祸首。国际媒体在报道胡锦涛访问纽西兰时,也都注意到了对他的抗议相当少。

纽媒体大出戏子洋相

纽西兰媒体在报道评论胡锦涛来访中,反复与江泽民四年前的来访进行比较。参加欢迎胡锦涛国宴的来宾多达五百人,而当年参加纽西兰政府为江泽民举行国宴的人数只有二百人。更使江泽民难堪的是,纽西兰媒体不断重新报道评论江泽民为逃避示威者延迟出席国宴两个小时的丑事。他姗姗来迟后仍然不忘作秀,用蹩脚英语说这不是他的过错。其后竟然还有脸在众人面前弹钢琴!克拉克当时是反对党工党领袖,她当场表示,既然江主席不肯前来,而让来宾久候,这个国宴就应当取消。

那年江泽民一到纽西兰,示威者就如影随形,紧追不舍。从奥克兰、威灵顿到基督城,他遭到了大小二十几次抗议,多数规模在数百人,最多时上千人。示威者中有华人,也有洋人;有当地人权团体,也有民间国际组织。这使得江泽民窘态百出,狼狈不堪,灰头土脸,窝火气结。最后他拒不按时出席国宴,制造了一起罕见的外交事件。纽西兰电视台多次重播江泽民板着脸下车走进举行国宴酒店的镜头,画面不客气地露出了他秃了一大块的后脑勺。一些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说,在中央电视台上从来没有看到过江主席这副「光辉」形象。

纽媒体关切胡锦涛

在纽西兰公众的印象中,江泽民的心胸狭窄、戏子作风与胡锦涛的大度得体、平易近人形成了鲜明对照。纽西兰华人媒体纷纷刊登整版广告欢迎胡锦涛来访,并发表评论企盼胡锦涛能够推动中国的政治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同时,纽媒体还对胡锦涛权力稳固表示了关切,Stuff报系引述中国观察家的话说,虽然胡锦涛已经担任了党政最高领导职务,但权力尚未巩固。不过,主流舆论仍然希望胡锦涛在领导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民主进步上作出成绩。


 
分享:
 
人气:19,19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