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震惊的事实:“送瘟神”,一个欺骗了中国人近半个世纪的谎言
 
作者:胡展奋
 
2003年10月25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编者按:这是大陆新民周刊记者胡展奋走访湘鄂赣血吸虫疫区后写下的长篇报告,转载自新世纪网站。多年以前,中共当局声称已经“送瘟神”,消灭了血吸虫病。可是,记者笔下触目惊心的事实却再一次告诉人们:这又是一个弥天大谎。)

天,放亮了。当田鼠、野兔、家犬和耕牛都挺著大肚子,晃荡著腹水从我们的观察哨前蹒跚而过时,我们就知道这个地方的“血防”垮了──

兽犹如此,人何以堪。

血吸虫,一个湿漉漉的夜行性噩梦,当我们议论它“回潮”,诧异它“死灰复燃”时,它笑了:它根本就没有被消灭过。

在湘鄂赣疫区,这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它只是被伟大的诗歌消灭过。一如当年一首民歌就可以使我们的粮食亩产万斤一样,它也只是被两首最杰出的诗“送走”了而已。

“瘟神”,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湘、鄂、赣大地。当我们匆匆宣布全国300多个流行县中141个达到完全消灭血吸虫标准,122个达到基本消灭标准,因而“中央血防领导小组”也从上海北撤时,“瘟神”笑了。

它不但继续威胁著“1亿人口”,而且把“基层血防”──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标志性机构”也送走了……

国家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副司长肖东楼于2003年9月28日坦承:中国血吸虫疫区钉螺明显扩散,新疫区不断增加并向城市蔓延,血防形势“异常严峻”。

疫情如炽,“千村薜荔人遗矢”的场景还会重现吗

所谓“八百里洞庭疫水包围沿湖四百万生灵”的报道,并非危言耸听。

14年前的1989年,我曾经赴疫区采访,14年后重返疫区,发现疫情不但依然“如炽”,而且连五六十年代建立起来的农村公共卫生体系也基本崩溃。

一份资料显示,湖南省现有血吸虫病人21万人,占全国血吸虫病总人口的四分之一,洞庭湖区现在光病畜就有5万头,有螺面积3915万公顷,占全国现有钉螺分布面积的52%。且泥沙淤积,洲土不断扩大,每年有螺分布面积还以60万公顷至90万公顷的速度增长。

湖南益阳市是血吸虫疫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7个县中有5个是灾区,全市500多万人中,120万曾经或者正在遭受血吸虫病的折磨,其下属的沅江地区地处洞庭湖中心地带,现有血吸虫病人4万,晚期血吸虫病人(简称“晚血病人”)1400余人,属于疫区“大户”,走进沿湖村落,家家都有吃药的。

陪同我的血防干部说,说人的悲惨故事我都乏了,还是看看动物多悲惨吧。

9月24日天刚亮的时候,我们在沅江市漉湖苇场3号观察点用望远镜观察洲滩沼地边活动的动物。

两只野犬的奔跑姿势已经走样,像“软脚蟹”一样,它们的背部瘦得凹陷了下去,像一根铁轨,肋骨历历可数,肚子大而且晃荡,几乎触及草皮,乍一看还以为是超常怀孕的母犬,苇场的已经感染了血吸虫的渔民顾有财说,那是晚期腹水,我们叫“晚血狗子”,活不了多久了。

来自安徽的顾有财,身后跟著3个“血孩子”,依次为10岁、8岁、7岁,和顾有财一样,个个面黄肌瘦,都是今年高温期间沾水感染的,“政府要我们别下水,他们给吃的?没办法,不下去捞鱼,一家五口吃什么?”他说,我老婆也感染了,躺在船上起不来。湖荡里,像我们这样全家感染的外乡渔民有几百户!

一群大肚子的“晚血”沟鼠在沾满露水的草丛里懒洋洋地逡巡,肢体柴瘠,目光散乱,动作蹒跚,完全丧失了鼠类应有的敏捷和狡黠,甚至见人吆喝也不躲。

最令人不忍的是“晚血”耕牛,劳作了一辈子,现在也“肚子大了”,两肋瘦成了真正的牛排,肚子却胀得像个热气球,肉眼就可以看到它的肚子上青筋暴绽,晃荡著走不多远就躺在沼地上喘息,两眼绝望地望著人们。

同村的早就鼓动主人宰了它,主人不忍,遂成了这样的牛骷髅。

益阳市血防办副主任杨解庭说,所有的哺乳动物都可以受到血吸虫病的攻击,部分动物有自愈能力。有阳性钉螺存在的水域都是疫水,现在差不多整个洞庭湖都是浓稠的疫水了。洞庭湖区,由于不可能完全摆脱疫水环境,血吸虫病的重复感染率可以高达47%以上,所以,染病的也不一定非下水不可,疫水溅到你身上或是滴到你身上,尾蚴就闪电般上身,那时间只要10秒,湿地草丛间的露水也是疫水,鼠、狗、兔、羊、牛、猪以及狐狸、黄鼠狼、獾子都喜欢在草丛间磨蹭,哪有不得病的道理。

控制血吸虫病传播的一个重要链节就是粪便管理,我们现在连人粪管理都十分困难,哪里还管得上兽类的遗矢?于是兽类的遗矢也大量污染水源,一头病牛的一次病原传播可以抵得上100个病人,八百里洞庭湖四周有无数的野物出没,你管谁去……

至于外乡渔民,流动性强,没有户籍,只要你想想我们现有的百万病人大军,你就知道我们实在无力顾及他们了。

9月26日,我们渡过长江,重返14年前到过的荆州地区,寻访当年的采访对象,全国劳动模范,血防专家胡国富。

民谣说,全国疫区数湖北,湖北疫区数荆州,荆州疫区数岑河。岑河是一个大镇,历史上一直是全国著名的重疫区,国家血防攻关项目始终在这里进行,联合国血防专家戴维斯也一直在此蹲点,胡国富当年就是岑河血防站站长,血防战线一干就是40年。

彼此见面的第一句话几乎是异口同声:血吸虫为什么越灭越多?

胡国富的回答令人大吃一惊:大家都讳莫如深的原因就是──基层血防“队伍打散了”。

至少湘鄂赣三省的基层血防专业人员多年来没领过一份象样的工资了,比如我,党员干部,献身血防40年,全国劳模,退休了,没有一分钱退休金,你不信?我这里还有一个全国劳模汶守德,和我一样一直是国家财政供养人员,你当年也采访过,现在退休了也没有一分钱退休工资,如今摆一个烟纸摊过活。

什么“越灭越多”?根本就没人去灭它了,还不越活越滋润。

在国人的心目中,恐怖的血吸虫病早已成为历史,所以近来报道血吸虫肆虐状况时,往往使用了“卷土重来”、“瘟神再现”一类的措辞,这实在是一种误导,事实上,血吸虫病从来就没被消灭过,所以也谈不上卷土重来,而造成误解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毛泽东当年写的两首《送瘟神》诗。你有没有注意到,毛泽东为之“夜不能寐”并且遥望南窗,欣然命笔的其实是江西余江县,那地方当时确实消灭了血吸虫病,但那只是一个“点”,而不是一个“面”。遗憾的是,多年以来,我们只顾万口传诵,不求甚解,给人们造成全国都已消灭血吸虫病的错觉。

客观地说,解放以来,血吸虫病的确有过几次被遏制的时期,那就是大跃进时期、70年代中期、80年代末期。但“遏制”和“消灭”是本质上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血防史上,历来有“灭螺派”和“救人派”之分,前者“治本”,后者“治标”,治本当然令人热血沸腾,豪情万丈,毛泽东就是治本派,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压倒,伟人气派。

问题是,钉螺是一种生物,一种“很腐败”的贝类,非常热衷干那事,一对钉螺一年半以后居然可以繁衍出25万只后代,这么一来,就像你要消灭蚂蚁、消灭蚯蚓一样,几百万亩甚至全国几亿亩的河湖港汊、洲滩沼泽、荒圩湿地,哪有彻底消灭它们的可能?

治标的“救人派”,主张把有限的财力用来救病人,保存农村生产力,把血吸虫遏制到一定范围内即可,但这几年血防形势突变,社会转型期,血防干部自己都活不了啦,还不先救自己吗。照此下去,“千村薜荔人遗矢”的悲剧没有理由不重现,“40年了”,他说,“我们这些专门‘送瘟神的’,没把瘟神送走,自己倒被 ‘送走’了”。

我说的是大实话。你们搞调查的,应该自己下乡走走,以事实来服人。

胡国富的妻子倪文英原是血防站护士,和胡国富一样在血防站工作了40年,退休了同样分文工资没有,幸亏当年在职时买了保险,否则老两口吃一口饭都成问题了。

“光荣的血丐”现在必须自谋生路

湖北有两件天大的事,水利和血防。每届省政府班子,上任首先得过问这两件事。

“应该说,新中国建立以来的血防成就还是很大的”,下乡前,荆州市沙市区血防办张顺金主任对我说,如果没有这样大规模的遏制,我敢说血吸虫可以把我们这些地区都给吞了,问题是,血防属于农村公共卫生体系的关键一环,国家应该有可观的投入,湖北的血防形势一向是,国家大投入,螺情大遏制;国家少投入,螺情大反弹。道理很简单,如今没有人会从事毫无报酬的工作,只除了岑河镇血防站也许是个例外。

张主任属于区县一级的血防办,地方财政还拨给工资,每月800元,区县以下的就都没有了,可是工作都要下面做的,他说,我们现在都“不好意思”下去,就是下去也难以调动下面从事无报酬的工作。

岑河在荆州市的东郊,现有的血防站建筑还是当年胡国富任站长时发动职工集资盖的,那是血防史上最好的年头。

远远望去,当年的全国劳模汶守德正表情木讷地练著摊,摊前苍蝇飞舞,污水横流,同行的告诉我,他每天的营业额不满15元,我不忍心去招呼他,便径直走进了血防站。

这也许是荆州地区极少数还苦苦死守著的血防站了,现有职工32名(含9名退休职工、1名癌症病休职工),原来的工资标准,站长以下到职工,800元到500元不等,自1996开始只拿15%的工资,2002年开始,就分文没有了。

高温天气,“血防红旗单位”内没有一台空调。没有X光机,没有台式B超,没有手术床,二楼病房内倒有几个病人躺著,“晚血”。肚子大得像坟包,肚脐爆得像菜头。

他们居然还到你们这样的地方看病?我问副站长杨继新。

他们也只能到我们这样的地方来看病,站长李顺湘接口说,穷啊。我们收费标准低啊。全镇总人口46000多人,血吸虫病人倒有4000多人,如果吃中药,那就几乎家家户户有药罐。

国家以前收治血吸虫病人不都是免费的吗?我说。

早就收费了,都10多年了,李站长说,前些年,“晚血”病人还可免费,现在“晚血”病人也收费了,当然,对特困的晚血病人,政策上还有补贴,但那是撒胡椒面,“大头”还得自己出。

他为我算了一笔细账,一个慢性血吸虫病人一年的最低治疗费用是200元(不含生活费、营养费),一个晚血病人一年的最低费用是5000元(不含生活费、营养费)。

2002年,岑河镇的慢性血吸虫病人为治疗总计花了79.6万元;晚血病人为治疗总计花了32.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