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吁大陆当局正视自焚请愿事件
 
2003年10月2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对于北京公安将十八名在天安门广场自杀、自焚者视为闹事者分别予以逮捕、拘留,上海公安对七名进京上访者予以刑事拘留,香港媒体呼吁,大陆当局应正视上访平民的苦处,而非一味祭出刑罚,以为拘捕上访者就能维持北京欢乐祥和的假象。

中央社台北二十二日报道,大陆「十.一黄金周」期间,发生多起上访者自杀、自焚的不幸事件,对于有关当局将上访者视为闹事者予以逮捕、拘留,香港明报「中国评论」专栏呼吁大陆当局正视上访者苦处,切不可「一刀切」,一律拘捕。

「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评论强调,警方的强势拘捕并不能阻吓沉冤待雪者,也不应该是宣称「以民为本」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大陆当局应该真心倾听上访平民的苦难与呼声,同时依法解决有关纠纷和问题,让平民过上安稳的日子,才是保持社会稳定的根本。

针对十八名在天安门广场试图自杀、自焚平民被当局指责为抱持「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的「闹事心态」,评论强调「蝼蚁尚且偷生」,采取极端自戕行为只是最后的无力控诉,如果这些平民面临的问题能就地得到解决,如果不是叫天不应、叫地不灵,如果不是走投无路,「谁会选择走上绝路呢?」



 
分享:
 
人气:11,077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