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将首次披露中国航天失败历程
 
2003年10月1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第一艘载人太空船“神舟五号”的升空日在即,人们充满着兴奋和期待。航天是风险性极高的事业,由于过去一直处于高度保密封锁的状态,因此在中国人的印象中,中国航天带给人们的都是成功与喜悦。10月13日,中央电视台10套将播出一部大型系列片《撼天记》,其中首次披露了中国航天失败历程。

北京娱乐信报10月10日报道,这部系列片共20集,第一次走进了航天人的生活,真实地记录、表现、找寻著航天人的欢笑和痛苦。导演李鹰说,这部片子披露了中国航天人经历的磨难。其中包括中国第一发导弹发射时的画面、中国发射第一颗「东方红」卫星的秘密、1991年3月22日发射「澳星」时火箭在亿万观众眼前坐地不起的原因,以及设计弹道的高级专家牺牲于失控火箭爆炸硝烟中的悲剧……这一切鲜为人知的历史事实,都将鲜活地展现在荧屏,展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的眼前。

最难忘的「长二捆」

在中国航天40多年的历程中,大部分航天专家提起最难忘的记忆,不约而同都说是「长二捆」。

1988年11月1日,中国长城公司和美国休斯公司举行了火箭运载卫星的合同签字仪式。合同中规定,「长二捆」必须在1990年6月30日之前进行一次成功的试验飞行,否则用户有权终止合同,选择别的运载火箭。

经过一段充满故事性的曲折过程,1989年1月,「长二捆二号E火箭」正式开工。18个月后,昔日碎石遍地的山坳里耸立起高达97米的发射塔架,先前还是一张草图的长征二号捆绑式火箭提前了一天竖在发射台上。然而不幸的是,在试验发射失败,航天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1992年3月1日的西昌,当中国「长二捆」火箭巨大的整流罩终于像蚌壳一样把「澳星」缓缓收入腹中,但是在22日发射时,他们再次失败。

100天以后,航天人再次造出一枚火箭,当它顺利腾空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分享:
 
人气:12,62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