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没有保持沉默的余地了!(图)
 
2002年12月14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自从特区政府在九月份推出《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谘询文件后,三个月来不同社会阶层、不同专业、不同政治背景的市民都对政府的建议提出各种各样的忧虑、都对政府的建议提出各种各样的反对意见。只可惜特区政府高层对这些异见、这些忧虑充耳不闻,不仅绝不考虑搁置或推迟立法的工作,甚至连推出「白纸草案」以详细条文再谘询市民、再作更仔细的讨论也不愿意。像这种寸步不让的态度、像这种不顾市民意见及忧虑的态度,实在令人既失望又遗憾。

权利自由将受侵害

然而失望归失望、难过归难过,不同的团体依然在努力不懈的把立法建议的漏洞、陷阱一一指出来、依然在努力不懈的把市民的不安及忧虑提出来,因为《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实在太重要了。若果任由政府把漏洞处处、陷阱多多的恶法写进我们的法典内,那么,全体市民的权利及自由都将受到侵害;市民现时享有的自由及宽容生活方式将会告终,香港赖以吸引外来投资的优势将荡然无存。

这可不是在危言耸听。只要看看多位资深法律界人士撰写的小册子就可以清楚看到政府的立法建议有多可怕。就以可能引入的「隐匿叛国」罪为例,有关建议把举报叛国罪的责任加在本来没有这个责任的市民身上,结果只会令无知或信任别人的市民陷入法网,并可能把香港变成一个互相监视、互相揭发检举的「警察社会」。这样下来,现时市民享有的自由宽容社会环境不是将荡然无存吗?

此外,政府建议把处理及管有煽动刊物入罪。由于甚么是煽动刊物难以清晰界定,结果是家中的个人日记、图书馆藏有的鼓吹台独、藏独书籍都可能成为被追究的对象、都可能令市民因此而无辜入罪。这样下来,市民还能享有思想自由、还能享有资讯自由吗?没有思想自由、资讯自由的香港不是将变成了无生气的「死城」吗?

以行动发响亮声音

为了避免我们的孩子要在一个没有思想自由、没有资讯自由的地方成长,为了阻止香港变成一个万籁无声的「死城」,不管是谁都再没有保持沉默的余地。我们期望市民能尽快以各种不同方式包括参与明天的大游行,明确表达对《基本法》二十三条立法的忧虑及不安。也许只有当市民走到街上,以行动发出清楚而响亮的反对声音后,政府才会改变她的强硬态度,才会重视市民的忧虑及不安!

(苹果日报)



 
分享:
 
人气:11,4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