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六大后的行为变化
 
魏京生
 
2002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我们来分析一下16大以后的格局和前景,对处理国内外各个方面关系的时候,共产党的行为会有什么变化。我个人的看法是:不管对国内或国外来讲,有几个比较重要的变化,分成四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共产党的行为看上去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他们的行为可能今天是这样,明天又是那样;或者这个说这样,那个说不行,必须那样。那么最终应该怎样?说了的可能就不太算数了。根据中国现在的情况,特别是16大以后这种复杂的情况来讲,这种不确定性将会变得更加经常,变成一种常规性的情况。对任何你要办的事情,可能你都拿不准。这可能是16大以后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因为内斗变得越来越剧烈,比方说,张三做了一件什么事,那么李四和王二麻子可能就很不高兴他会做成,就会竭尽全力把他搞毁。在党内斗争激烈的情况下,可能各个派系,或者个人生存,就变得比国家、共产党的生存更重要。所以这种行为的不确定性将会大大增加。

第二方面,在共产党的行为上,看上去或者在某些状况下,可能会显得更加温和。为什么呢?因为内斗已经变成第一位了,那么对外对其它方面的各种矛盾,他们就比较容易接受了。它首先要在内斗中决定他的生存。另外的人即使是吃点亏,那是全党吃亏,不一定是派系吃亏,不一定是他个人吃亏。而且一旦他们遇到什么矛盾,也会比以前更加容易妥协,这样也便于他们集中精力去内斗。我想这也是下一阶段的第二个特点。

第三方面,也就是相对第二个特点来说,从表面上看上去好象他很温和,很妥协,但是这个妥协是不算数的,这个温和也不是可以维持的。也就是说在现在,一个是国内还是有法律,一个是国际上也有各种各样的规则,他可能在有的时候还是要遵守一点规矩的,起码在某种程度上表示尊重这些规矩。这三个特点是说明它到了他不能忍受的时候,就会一下子翻脸不认人,变得更加残酷。

第四个方面,是很重要的特点:就是不论办任何事情,阻力都会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在这个时候,共产党的所有人可能都会集中精力进行内斗,外面的事情是越少越好,外面是麻烦越少越好。那么做事情就一定会有麻烦的,就会倾向于少做事情,所以要办成任何事情,你都会感觉得到阻力会变得越来越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魏京生)


 
分享:
 
人气:10,31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