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学者指出中共两个中央将造成动荡
 
2002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十二日专电)一名中国大陆学者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全国代表大会新旧领导人职位交接后的中国大陆,可能又步入两个权力中心并存的「怪圈」。

刚卸下总书记职务的江泽民在十六大保留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在海外引起不小的讨论。

中国科学院国情研究中心研究员康晓光在北京告诉《联合早报》说,当名义的最高领导人和实际的最高领导人不是同一个人的时候,两个人对个别课题的看法无法一致时,很可能让决策层在重大问题浮出水面时,无法及时作出反应。

他强调,中共自一九四九年后的历史,只要存在两个权力中心的话,就难免会出现动荡。例如,刘少奇和林彪先后因为威胁到毛泽东的地位而死于非命,邓小平两次罢黜自己一手栽培的接班人。

他指出,最高领导人全退不全退有什么区别,全退了他就完全不管事了吗?

他表示,让他担忧的是,在十六大新旧领导人职位交接后,可能又步入两个权力中心并存的怪圈。

他又举例说,如果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时,是邓小平或赵紫阳其中一个人从头到尾说了算数,当时就不会走到那样一个结局。「你两个人即使平时关系再好,也不可能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一致」。其他人借机上下其手,又增加了两个领导人之间分歧失控的机率。

他说:「有了两个中心,底下的人就要打牌了。你对我不好,我就找他去,整天就告你的状。」

对于「三个代表」写入党章里,康晓光持支持的态度,认为这「是对现实的承认」。不过他也指出,「三个代表」其实就是中国大陆的政治精英、代表先进生产力的经济精英和代表先进文化的知识精英联盟的政治宣言。但他对于精英联盟可能制造的寡头政治和对大众的剥削感到忧虑。

他给予寡头政治的定义是,几个有势力的集团垄断国家的权力,然后借助国家的权力,扩大和维护自己的利益。这「既不自由也不公平」。

他认为,本来精英的团结是政治稳定的基础,但在制度建设的缺位下,精英因为没有制衡机制而肆无忌惮的掠夺,所带来的不平等、腐败和贫困,将使深受其害的大众成为挑战稳定的最主要群体。为此,领导人就必须限制精英的既得利益,适当照顾大众的权利。

康晓光又进一步指出,这么做有很大的成本,要减少社会的不公正,无论是反腐败,还是强化税收,都会影响中下级官僚和经济精英对现行制度的支持,从而破坏精英的团结。精英之间一旦出现比较大的矛盾,原有的精英联盟所带来的政治稳定就会受到打击。


 
分享:
 
人气:12,134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