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卷进中心旋涡 薄熙来「救杆」欠长 (图)
 
2002年11月27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以行贿与诈骗等罪名,今天正式逮捕被北韩遴选治理新义州特别行政区的杨斌。

据法新社二十七日报导,杨斌自十月初以来一直被软禁在渖阳。新华社说,杨斌以数项「商业犯罪」罪名被渖阳公安正式逮捕。新华社引述当地未指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些罪名包括「虚假出资、行贿、合同诈骗和非法占用农地」。


行将就木的薄一波十六大拼着老命为儿子拉票
据香港前哨报导,杨斌于一九九五年开始到沈阳活动,当时沈阳是「沈阳帮」的天下。一九九九年杨斌在沈阳建立「荷兰村」,他在大连、成都、长春、北京都建有温室、冷库和农业基地,并和时任大连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关系密切。

二OO一年一月,薄熙来入主辽宁,对「沈阳帮」赶尽杀绝。而杨斌的事业不但丝毫不受影响,反而更加风生水起,在福布斯排名中以「黑马」跑出,成了仅次于刘永好的中国第二红色富豪。荷兰村亦成为辽宁省政府重点扶持的十大项目,因而土地的价钱便宜,贷款也省却了很多条件。

杨斌全面投靠薄熙来,令「沈阳帮」觉得决不能饶恕。「沈阳帮」在沈阳虽然已全面垮台,但还有一个后台老板安在,当时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长春。李长春现已成了「今上」江泽民的宠臣。杨斌牢狱之灾可算咎由自取。

十月五日凌晨,杨斌在沈阳被公安带走。据说拘留杨斌是中央的决定,与辽宁省无关。中央并没有通知薄熙来说要捉杨斌。

杨斌事前可能也听到风声,准备一走了之。他于九月三日被北韩最高头子金正日封为新义州特区首长,因而准备十月五日就动身前往新义州,并已在香港股票市场大卖他的股票,谁知公安抢先一步将其拘留。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后来说杨斌因为非法经营和欠税被捕。这当然是表面的理由,薄熙来和他的老婆经济不干净的消息,近年已传出很多。

十六大结束,江泽民的宠臣李长春已进入新届中共核心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委,靠行将就木的老子薄一波十六大亲临坐镇才刚刚跨入中央委员行列的薄熙来当然救不了杨斌。因此,现在杨斌被宣布正式逮捕,也就无可惊怪了。


 
分享:
 
人气:14,806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