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朱熔基锐气已失
 
2001年12月20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三年之前,朱镕基是个不留情面、不讲废话的中国新任总理,由于他很少露出笑容,被人称为“铁面”总理。英国《金融时报》网络版11日道,但最近一个星期来,人们看到的却是一个精神萎缩、不了解情况、自我祝贺的总理,改革计划一再推迟,面对重大问题仅仅以笼统的虚话应酬。

1988年3月,当朱镕基宣布,“不管前面是地雷阵还是万丈深渊,我都将义无反顾,一往直前,为人民为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当时,连总是玩世不恭的北京出租车司机也受感动了。由于他的幽默和改革者形象,朱镕基成为共产党内最接近于民选政治家的人物。

但是,中国官员和外交官说,中国经济改革的动力已经太累了。“朱老板”政治权力已经缩小。内阁成员同他有矛盾,他在艰巨的任务面前也表现出退缩迹象。

观察家认为,朱镕基不会在2003年任期结束之前辞职。但人们担心,中国总理将继续成为一种收缩的力量,直到他下台或者由于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的改革计划注入新的动力。

一名常驻北京的外交官说,“他太累了。过去他从来都是不加思索就承担艰巨任务,训斥其他官员不够努力,现在他花很多时间祝贺自己。”

自我祝贺的倾向在他上个星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的年度报告中最明显,他在报告中重申政府已经完成国有企业三年脱离困境的目标。

朱总理的失误越来越多

不光是外国的经济学家,就连朱镕基内阁中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中国计委主任曾培炎在全国人大会议上也发表了跟朱镕基相矛盾的讲话。曾培炎说,国营企业经营机制没有发生根本的变化。它们还不具备创新能力,有些企业仍然经营困难。文章说,一些人认为,朱镕基上个星期对香港媒体表示B股市场出现泡沫是很难避免的,这影响了朱镕基的形像。另外,朱镕基在谈到江西一所小学爆炸案时说,造成42人死亡的爆炸是一名精神不正常的自杀爆炸者引爆的。他一口否认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在过去4年里被迫在教室里做爆炸的说法。这再次显示了朱镕基的脱离实际。《金融时报》的文章说,这些都是朱镕基精力不够充沛的显而易见的迹象,而被拖延的改革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分享:
 
人气:15,42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