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厕令男女尴尬
 
2001年12月16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隐私曝光 男女尴尬

  如厕绝对是个隐私问题,但是一些公厕的建设却让人难以维护隐私。在北三环路一家大型综合商场里,许多顾客就面临着这样的尴尬。

  这里的厕所是个“套间”,“外间”是男女共用的洗手池,池右侧是男厕,池左侧便是女厕。要去女厕所就必须从男厕所门前经过。也许因为开关门不方便,厕所的门总是开着。这样,无论男女,一进“套间”便会从男厕敞开的大门一眼看见里面的男用小便池,即使站在紧挨女厕的洗手盆前,稍一转头,也可以看见同样的场景。

  面对如此“曝光”,女顾客说,这让她们挺尴尬;男顾客也说,这使他们挺害羞。

  拆门安钉怪招多多

  其实如厕不仅在异性之间是隐私,在同性之间也该如此。位于阜成门的一家大型小商品批发市场里,记者发现一个奇怪的事情:女厕所里每个蹲位前的隔离门都被拆掉,形成了一人如厕众人排队围观的场景。

  门为什么要被拆掉?摊位售货员指指厕所里的纸条:“请勿踩在便池上,违者罚款。”售货员介绍:这里的蹲位都是马桶式,许多人怕不卫生不愿意坐在马桶上,于是便踩在马桶边缘,这样不但马桶容易损坏,也使马桶“看起来很脏”。最后,有人就出了这“拆门”的一招:大庭广众之下,看你还踩。

  为了防范厕所设施被破坏,公厕的管理人可真想了不少怪招。顺义的一家商场为了防范顾客用脚踢厕所大门,居然在大门的下半截钉了好几排钉子。直到有媒体采访,这些钉子才算被拆了去。

  缺钩少纸洗手不便

  公厕在商场里、餐厅中,一般都不叫“厕所”,而是被高雅地称为“盥洗室”或“洗手间”,但是,在这些“高雅”的地方,“盥洗”或“洗手”也不太方便。在“金街”一家大商场的“洗手间”里,洗手设备是先进的感应式水龙头:手一按,水就流,自动关水,既节水又卫生。记者计算了一下,每按一次水流时间不足十秒,虽然节水了,但是手却不容易洗净。记者看到,大部分顾客洗手的姿势是:一只手一直按压水龙头,另一只手给自己洗手。

  而在一些餐厅的“洗手间”里,却不提供洗手液。此外,在一些厕所里由于没有卫生纸提供,没有安装挂衣钩,也给人们如厕带来很大不便。


 
分享:
 
人气:11,49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