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两院院士角逐内幕
 
2001年12月13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简称“两院院士”)是中国国家科学技术方面最高学术称号,具有崇高荣誉和权威性,代表中国科技队伍的水平和声誉,是科学家的终身荣誉。当选院士不仅风光一时,更可申请科研资金、参与项目开发、国际交流、到中南海办讲座、甚至命名小行星等,可谓名利伴终身。

为当选不惜卖广告

角逐两院院士成了内地拔尖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最大的愿望,但非同凡响的待遇注定了其竞争也非同一般地激烈,而且带有明显市场经济的特点。据悉,今年够资格的两院院士候选人超过一千人,但增选名额只有一百多,入围比例达到八点五六比一,为历史最高。

据明报报道,今次增选进入“公示阶段”时,就有不少科学家在媒体上卖广告,争相露脸以提高知名度。内地某报承认,来自科学家的宣传费成为那一时期广告收入新的增长点,这些“广告”文章多以访谈或个人成果汇报形式出现,背后多得到科学家所在单位的支持,因为“院士”可为单位增光,日后单位申请科研经费和项目也顺利。

行贿曝光取消资格

两年前的院士增选时,就有候选人四处赠送纪念品,变相“行贿”,至于写信、登门拜访、送鲜花水果的事则更多。某候选人成功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但因“行贿”曝光,被取消当选资格。

中科院人士承认,中国科学界不是净土,社会上不正之风必然会对其产生影响,不良及腐败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污染了科学环境。

学术上的滥芋充数和道德沦丧,使中国的科技竞争力大受影响。一九九九年瑞士洛桑《国际竞争力报告》,中国科技竞争力排名从上年度第十三位大幅下降至二十五位,去年排名再次下滑至第二十八位。


 
分享:
 
人气:9,881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